•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创意,服!广州美术学院学生T台大秀玩“解构”

2019-04-27 13:54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李细华

  26日晚,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服装专业毕业展演在该校大学城校区体育馆举行。今年毕业展主题为“服不服”,以T台走秀的形式呈现。现场音乐迷幻、光影交织,模特们款款走来,展演了67名毕业生的226套作品,给现场15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从今年3月份开始,广美工业设计学院服装专业师生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今晚的“大秀”,展演所有的服装作品,都是毕业班学生从小样、选材到制作全流程一手操办。本次毕业展演指导老师、广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陈嘉健介绍,今年展演的学生作品内容创意都非常丰富,整体水平非常高,和以往几届学生相比较为突出。

  据介绍,今年展演的创意广泛,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材料创新工艺方面,有材料再造、再利用,循环使用垃圾袋、PVC材料等;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有京剧脸谱元素、门神元素和宗教色彩的作品;自然景观方面,有植物元素,甚至对生活中的细菌也有独特的表达;自我情感表述方面,有学生通过作品,表达一种从自我封闭到自我解放的过程。

  今年的主题“服不服”选取,则是对“服装”这个概念做了深刻的思考得出。陈嘉健告诉记者,传统观念一般认为服装就是一件衣服,我们想进一步探索的是,服装和人体之间的关系:服装也可以是一个造型、装置,此刻它与人发生关系,就不再是“依附”“辅助”的关系,而是反过来将人体作为一个表达载体。

  舞台上,学生们恣意展示,分分钟在对“服装”进行解构、再创造。对一些“惊世骇俗”的作品出现,观众会报以欢呼和掌声,但也有人小声议论:“这是什么东西?”对此,陈嘉健说,“服不服”还有一层意思是在观念层面的,观众可以对这些作品有不同意见,但是这是学生用专业基础来表达态度。悬搁了对作品的美丑判断,观众自觉往深层次的主题进行思考,赋予这场展演更多的意义。

  据悉,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因应社会与产业需求,不断改革完善“工作室+课题制”设计教育新模式,教育学生关注市场、立足实践,打造更加鲜活的原创作品,以创新设计引领时尚。近年来,强调实践和创新导向的广美服装专业学生成为市场“抢手货”,不少学生还未毕业已经被相关企业“预定”。

  今年是广东华信雅迪斯时装有限公司连续第五年在广州美术学院设立服装设计奖学金,展演当晚评选出的22个优秀作品将赴北京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记者】杜玮淦

  【摄影】李细华 实习生陈锴进

  【校对】居伟强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