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完成关键技术攻关 ​走近南沙大桥上的华南理工智慧

2019-04-02 11:22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2日,一桥飞架狮子洋,南沙大桥正式通车。这是继港珠澳大桥建成以来,我省开通的又一超级工程。南沙大桥包含了两座超千米的特大跨度悬索桥,其中坭洲水道桥主跨达到1688米,位居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

  钢箱梁桥面铺装是大桥建设的重点——这是国内单体热拌环氧铺装面积最大、施工难度最复杂、最具有挑战性的工程项目。华南理工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与毕业校友等多名技术人员参与了钢桥铺装难题的关键技术攻关,为大桥顺利建成通车贡献力量,也让这个超级工程也镌刻上了华南理工人的智慧结晶。

  难点攻克:确保大桥耐久耐温抗滑

  南沙大桥地处湿热高温地区,钢箱梁桥面铺装必须具有足够的耐久性、耐温性和抗滑性能,以确保巨大交通流量下的交通安全。

  华南理工大学道路工程研究所在铺装设计阶段通过深入研究和反复比选,提出采用热拌式环氧沥青铺装体系的方案。该铺装技术由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张肖宁首创,经过二十年的深入科研攻关,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设计体系,并在国内多项工程中应用。

富沥青含量沥青混凝土(FAC)模型

  由于本次铺装面积巨大、难度高,张肖宁教授组织的团队,历时一年多,经过数十种材料比选与试验评价,选择了合适的原材料和配合比例方案。张肖宁把这个过程形象地比喻为“量米下锅做饭”,把工地现有的材料最优性能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工地材料的性能,在节省用料的同时也提高效率,并且保证混合沥青混凝土的质量。

  “钢箱桥梁路面铺装,是整座桥施工最精细的部分,而钢箱梁铺装工程进度会直接影响大桥整体施工进度和通车日期。”张肖宁介绍,为了保证摊铺过程不出现偏差,施工之前要事先设计好工作时间,时间要精确到分秒,具体用料、铺装速度等各种数据都要十分精确。另外,为避免施工过程受到降雨的影响,还需要通过雷达图预估降雨时间。

张肖宁教授在介绍混凝土模型

  为了保证项目钢箱梁桥面铺装的工程质量,在张肖宁的主持下,华南理工大学道路工程研究所与肖宁道路工程技术研究事务所共同承担了钢桥面铺装的质量技术与质量控制的研究工作。在施工全过程中,该联合团队采用国际上领先的三维探地雷达法控制钢桥施工厚度与均匀性,通过对铺装层进行全断面厚度检测,以大数据的方式获得钢桥铺装层的实际厚度分布,为厚度控制与改善提供数据支撑。

  经过工程实践证明,张肖宁团队的设计科学合理,技术先进,打破了国外同行在类似铺装工程中材料设计的局限。同时,已完成环氧沥青铺筑的钢桥面,其耐久性、高温稳定性、低温稳定性、水稳定性、密水性、及抗滑性能等均满足设计要求,克服了环氧铺装的质量通病,达到了预期目标。

  同门师生:大桥建设的“把关人”

  南沙大桥的钢箱梁桥面铺装工程中,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师生与毕业校友等多名技术人员一同参与完成工程建设,其中的“同门师生”团队令人眼前一亮。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肖宁是知名的路面工程专家,在钢箱梁桥面铺装工程中多有建树。在完成港珠澳大桥钢箱梁桥面浇注式沥青混凝土铺装工程研究之后,他就组织团队投身于南沙大桥钢箱梁桥面热拌环氧沥青铺装的研究工作中。

张肖宁教授

  在南沙大桥工程建设过程中,还有不少关键环节的“把关人”是华南理工人,出自张肖宁的门下。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道路系副教授徐伟是张肖宁的博士生,是南沙大桥钢箱梁桥面铺装施工图设计的主要完成者,对于铺装选型、结构设计、材料组成设计等做出贡献。

  建设单位建设质量监管责任人、省公路建设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马林,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长大三公司张顺先博士,也同为张肖宁培养的优秀博士研究生。马林从钢桥面试验段研究工作开始就被公司委派到建设项目“蹲点”,是桥面铺装工程技术、质量、进度、安全的总体把控人。张顺先负责钢箱梁桥面铺装研究与施工的组织与实施,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加快进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玮淦 实习生 许钰敏 通讯员 许颖 卢庆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