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自闭症日|“我有位‘星’同桌,像姐姐更像妹妹”

2019-04-01 09:01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吴少敏;李细华;董天健;谭唯;王良珏

  “来自星星的孩子”潼潼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追逐蝴蝶。

  今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在这个特殊日子前夕,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沙墟二小学的二年级学生潼潼收到一份非常喜欢的特别礼物——同桌彤彤送的蓝色蝴蝶结发夹。

潼潼把带有蝴蝶结的蓝色发夹别在彤彤头上。

潼潼把带有蝴蝶结的蓝色发夹别在彤彤头上。

  互赠蓝色蝴蝶结发夹,是这对同桌独有的默契。潼潼最近也在催促妈妈给她买一个蓝色蝴蝶结发夹,想把它送给彤彤。 

  2017年,沙墟二小学作为番禺区第一间开设特教班的试点普通学校,招收了3名自闭症学生接受融合教育,潼潼便是其中之一。

潼潼在特教班上实用语文课。

潼潼在特教班上实用语文课。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患此病的孩子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星星的孩子”。“星孩”习惯呆在自己的孤独星球中,不爱和他人交流。

  彤彤记得,当年9月1日,刚入学的潼潼无法适应陌生环境,焦躁不安。放学排队时,彤彤牵住站在前面的潼潼的手,带着她走向校门。

“彤潼”从小学第一天开始就牵手相伴而行。

“彤潼”从小学第一天开始就牵手相伴而行。

  两只手轻轻一牵,如有魔力一般,开启了两个人的友情。

  “可能,这就是特别的缘分,两个可爱的‘彤潼’从小学第一天就玩到一起,像亲姐妹一样。”班主任薛丽焱说。

  “潼潼好可爱!她比我大一点、高一点,像我的姐姐。但她更像我的妹妹,我想一直照顾她。”比潼潼小4个月的彤彤用稚嫩的声音说。

彤彤给潼潼写的信。

彤彤给潼潼写的信。

潼潼很喜欢彤彤的长头发,喜欢为她扎辫子。

潼潼很喜欢彤彤的长头发,喜欢为她扎辫子。

  每天上午,潼潼要到特教班学习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等主科课程并矫正行为习惯,下午再回到普通班上课。刚入学的第一学期,彤彤担心潼潼会“迷路”,便当起了“护潼使者”:上午上课前,她总会在校门口接送潼潼到特教班,自己再回普通班;下午上课前,她又到校门口接回家午休的潼潼回到普通班。

 潼潼在特教班进行感统训练。

潼潼在特教班进行感统训练。

  在普通班做眼保健操时,彤彤总不忘用余光看看潼潼并小声提醒她,“潼潼,做操哦。”

  有一次下课,患感冒的潼潼打了个喷嚏,面对流出来的鼻涕束手无策。一旁的彤彤立刻抽出纸巾,仔细地帮她擦干净。

“彤潼”一起在普通班上课。

“彤潼”一起在普通班上课。

  在这样的陪伴和关心中,原本抗拒和人交往的潼潼,将彤彤当成了好朋友,一见到彤彤总会先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再一起跑到活动区手拉手转圈圈。

  “潼潼,我们一起来转圈圈。”同班的小丽也拉起潼潼的手。在彤彤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主动和潼潼玩耍。

  一开始在同学们眼中有些特殊的潼潼,渐渐和大家打成一片:上课时不再乱跑乱叫,而是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面对同学的牵手,不再甩手离开,而是欣然接受。

“彤潼”一起吹泡泡。

“彤潼”一起吹泡泡。

  “潼潼的变化很大。”沙墟二小学特教组组长刘家俊说,相比于在特殊学校求学,中轻度自闭症儿童到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能更好地提高社交能力、融入主流社会。融合教育是双向融合,普通孩子也从中培养了主动关心他人的良好品质,和特殊孩子一起进步。

彤彤帮助潼潼穿鞋子。

彤彤帮助潼潼穿鞋子。

  沙墟二小学校长王活游说,自开设特教班以来,自闭症儿童在校以“特教班加普通班”的融合教育模式学习,在矫正行为的同时提高社交能力,逐渐融入学校,也在全校营造了有爱互助的氛围。“教育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培养。”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星孩”有机会接受融合教育。去年8月,广州市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成融合教育实验幼儿园20所、资源教室165个、特教班40个,全面推进融合教育。

潼潼在特教班进行感统训练。

潼潼在特教班进行感统训练。

  但融合教育不在一朝一夕,“家长关”难打通是常见的问题,潼潼也曾面对过。一开始,班里少数家长担心潼潼情绪较为波动,会扰乱课堂秩序影响其他孩子学习,提出反对的声音。

  为了消除家长的顾虑,班主任薛丽焱和特教老师主动找这些家长谈心,请求他们理解和包容,并通过特教课程引导潼潼遵守课堂秩序。潼潼妈妈也经常到学校了解孩子的情况,帮助女儿纠正不良习惯。

  渐渐地,家长们接纳了越变越“普通”的潼潼,主动教育孩子多多关心她。

  “融合教育让老师、学生、家长的心都变得更加柔软了。” 薛丽焱说。

“潼潼,亲亲。”只要彤彤把脸靠近,潼潼就会送上一个轻轻的吻。

“潼潼,亲亲。”只要彤彤把脸靠近,潼潼就会送上一个轻轻的吻。

  如今,“彤潼”这对好朋友,也将两个家庭紧紧联系在一起——

  “妈妈,今天潼潼能跳一次绳了。”彤彤放学回家后,经常和妈妈聊起潼潼。

  “你最好的朋友是谁呀?”每当妈妈问起这个问题,潼潼就会脱口而出:“彤彤!”

“彤潼”结下深厚的友谊。

“彤潼”结下深厚的友谊。

  两位妈妈经常交流两个孩子的情况,也成为了好朋友。遇上秋游等活动,她们总不忘多为对方的孩子准备多一份零食。

“彤潼”这对好朋友,也将两个家庭紧紧联系在一起。

“彤潼”这对好朋友,也将两个家庭紧紧联系在一起。

  “孩子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比什么都重要。”彤彤妈妈说,她非常支持女儿当“护潼使者”。单纯的潼潼也赠与了彤彤美好的友情,两人在融合教育中一起更好地成长。

“彤潼”在融合教育中一起成长。

“彤潼”在融合教育中一起成长。

两人最喜欢一起转圈圈。

两人最喜欢一起转圈圈。

  “我要和潼潼一起上中学,上大学。”彤彤拉起潼潼的手,一起欢快地转圈圈,像两只快乐的蝴蝶一起渐渐飞离孤独星球。

  【记者】马立敏 吴少敏

  【图片/视频】李细华 董天健

  【视频剪辑】王良珏 实习生 张清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广东教育头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