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华成立“神秘组织”,而广东高校早就准备“上天”了

2019-03-29 21:04 来源:南方网

昨天,清华大学宣布成立天文系。这一仰望星空的“神秘组织”,迅速上了热搜,引起网友的极大兴趣:

@我爱小家宝:仰望星空的孩子们,加油吧!

@草莓味的薯条蛋挞:请问系主任是孙连城老师吗?

@iam预言家:一直很喜欢天文,可是我却选了文。

仰望星空的天文学,一直被视为是小众又浪漫的专业。事实上,国内高等院校的天文学发展,与广东高校有密切关系。

早在1927年,中山大学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天文系。1929年又在越秀山修建了中大天文台,这是广东第一座,中国第二座天文台,承担着当时全国天文观测以及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教学研究任务。

资料图

1952年院系调整,中山大学天文学系全体师生和天文台全体员工、仪器设备调整入南京大学。始建于1952年的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在2011年扩建成立为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这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最悠久、培养人才最多的天文学专业院系,拥有天文学一级重点学科。

斗转星移,岁月更替。

近年来,广东高校相继开设了天文学相关专业,研发的设备已经“上天”。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中山大学提出的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

2013年12月,中山大学在珠海校区举行了揭牌仪式,成立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复办了天文学科。2015年1月,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担任校长以来,中大推动“天琴计划”加速落地,加快“上天”探测引力波。同年9月16日,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正式成立,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成为物理与天文学院的一部分。

大家可能记得,去年5月,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运行在地月第二拉格朗日L2点的通信卫星——嫦娥四号“鹊桥”号中继卫星,引起全球关注。这颗卫星上就携带了罗俊团队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近期将进行人类首次超过地月距离的激光测距实验。

今年全国两会上,罗俊透露,位于珠海的“天琴一号”地面观测台站已经基本建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运行;位于深圳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进入可研阶段;“天琴一号”技术验证试验卫星预计今年年底前发射,引力波探测即将进入实操阶段。

除了中大,广州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也开设了相关专业。

资料显示,广州大学天体物理硕士点是目前华南地区仅有的天文学下属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托于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体物理中心,主要致力于天文科研和教育活动。其前身为1994年成立的广州师范学院天体物理研究所,2010年建立天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这是广东唯一的天文学科硕士点,是广州大学重点支持的优势学科之一。

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成立于2016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教授担任首届系主任,在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空间大地测量学和行星科学等学科方向上开展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

越来越多天文学专业

你会一起仰望星空吗?

【记者】吴少敏

【校对】蓝淑茹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