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用12分钟讲授一个知识点?这些名校老师有绝招

2019-03-18 16:34 来源:南方网 钟哲

  “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课堂上响起激动人心的《狮子山下》,学生们随着歌声和老师的讲解,逐渐了解香港的地貌、人文特征。这是一节音乐课?不,这是一场12分钟的地理课“片段教学”展示。

  16日,广东广雅教育集团首届青年教师“片段教学”决赛在广州进行,来自广雅教育集团6所初中学校、8位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优秀代表同台竞技,以片段教学为载体,开展基于核心素养下建构思维课堂的实践探索,共同展现青年教师的课堂风采与教学魅力。

  在决赛现场,8位青年教师“绝招”频出。音乐老师用身体和杯子敲击出节奏,让学生记住不同的音符;数学老师用名人故事和纸板教具结合,向学生展示勾股定理的不同证明方法。

  白云广雅实验学校地理老师余永智在比赛中讲授《香港的概况与城市用地开发》。“《狮子山下》这段航拍香港的视频是我整合资料后制作的,学生可以直观地感受香港的地形地貌、区域特点,歌曲里还有人文精神。”余永智说,为了让学生对地理有更具体的认识,他还会让学生手绘各种地图,“学生们刚开始觉得很难,现在慢慢掌握了。”

  西关广雅实验学校英语老师李婷在片段教学中融入多媒体设备、情景再现等手段,夺得特等奖。她认为,片段教学讲究以学生为中心构建生本课堂,需要更精巧的课程设计和更多样的呈现方式,对青年教师有很大的实践指导意义。

  相关负责人介绍,片段教学是一种新颖的教学研讨模式,指的是教师在规定时间内,针对某个知识内容(概念/原理/规律/技能训练)展开现场教学,通过师生的互动探究和分析讨论,实现知识的有效生成和理解应用。片段教学能较好地展现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策略和教学基本功,是当前教研形式的有益补充和创新实践。

  【记者】钟哲

  【通讯员】庾志成 陈映欣

  【校对】吴荆子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