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理事会年会在穗举行!这个世界规范发布

2019-01-18 06:01 来源:南方网 陈芳庭

  2019年1月17日,由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主办、广东药科大学承办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理事会2019年年会暨中俄国际医药科技创新与合作峰会在广东药科大学举行。回看直播<<

  会议展现了2018年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框架下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医疗合作、科技转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本次大会以“综合•创新•协同”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中、俄、加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专家。

  会议同期举行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药科大学、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承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大会发布了由世界上首个《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规范》(下称《GLMD规范》),并形成了代谢病防治广州宣言——“全球智汇,综合防控糖脂代谢病,造福人类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广东药科大学校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会长郭姣,以及来自中俄等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余名专家出席了大会。

  规模最大的中俄大学间合作联盟

  据了解,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是中俄两国大学间成立的规模最大、参与院校最为广泛的合作联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是当前最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代谢病专业学术组织,也是首个落户广东的世界性代谢病学会。

  会上,世界中联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规范》,这是世界上首个中西医结合综合一体化防控糖脂代谢病的技术标准。与会专家表示,本标准的发布和此次学术大会的举行,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广东在代谢病综合防控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表明广东药科大学、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已成为国际代谢病学术高地,引领代谢病研究潮流。

  《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规范》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药科大学校长、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主任郭姣教授牵头,国内外9家机构的专家共同起草,组织国内外专家百余人经过二十多轮次审评,严格遵循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制定和发布工作规范》和《世界中联各专业委员会专业技术标准制定实施办法》制定,经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批准,于2019年1月正式发布实施。

  《规范》提升国际对中西医结合认可度

  高血糖、血脂异常、非酒精性脂肪肝、超重、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等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综合达标率低,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郭姣教授30余年如一日,致力于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的综合防控。率先提出“糖脂代谢病(Glucolipid Metabolic Disorders, GLMD)”的概念,并开展了系列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于2015年岭南代谢病国际论坛主导形成糖脂代谢病“广州共识”。鉴于目前尚缺乏糖脂代谢性疾病综合防控的相关标准,为进一步规范糖脂代谢病中西医临床诊断与治疗,为临床实践提供中西医药治疗策略与方法,制定了该《规范》。

  该《规范》是首个面向全球的国际中西医结合诊疗标准。

  《规范》的发布是糖脂代谢病研究成熟与进步的重要标志,科学、严谨的中西医诊疗规范为中西医临床辨证提供依据,为健康有序地防控糖脂代谢病提供保障。《规范》体现了集合、整合创新。通过系统总结古代文献、结合现代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集中了糖脂代谢病领域专家智慧,将中西医结合诊疗的特色优势以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中医与西医优势相互促进,形成最佳的方案和规范,更好地促进中西医结合诊治糖脂代谢病优势的发挥。《规范》的实施,推动了中西医结合标准化,架起了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迈向国际社会的桥梁,推动了中西医的国际交流、传播与发展,有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中西医结合的认可度。

  为医药人才培养献策

  本次大会共有五个分会场,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整合医学战略研究(2035)--医学与药学的整合”启动会、“中俄国际医药科技创新与合作峰会”、“中俄国际医学教育校长论坛”、“临床药学论坛”、“中俄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其中,在“中俄国际医学教育校长论坛”上,来自中俄双方的12位专家,从基础、临床、药理药效、医学人才培养、制药工业、中医药现代化、整合药学等多个方面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临床药学论坛”上,共有8位临床药学专家,主要围绕流行病学、临床研究、作用机制、诊疗技术、药物研发和中药大品种改良等共性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中俄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则围绕医药创新人才的培养,从区域建设、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等方面提出了对医药创新人才的需求和培养重点,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与实践经验。

  【记者】陈芳庭

  【通讯员】黄林幸

  【校对】冯志坚

  【作者】 陈芳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