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逮逃犯、抓毒贩……“广州街坊”竟默默做了这些事!

2019-10-23 07:19 来源:南方网 陈伊纯

  今年76岁的陈秋琼,是广州荔湾区“如意平安骑队”的一名志愿者,街坊们都喜欢叫她“陈姨”。即使年岁已高,陈秋琼说起话来依然铿锵有力,眼里满是朝气。

陈秋琼所在的“如意平安骑队”给社区送温暖。

  然而,四年前的她,却不是如今这种状态。当时因先生的突然离世,陈秋琼陷入了严重的抑郁状态。“是社区民警刘少廷同志,也就是‘如意平安骑队’的创始人,他巡防时发现我孤独无助,就开始关心我、开解我、帮助我,带领我参与社区活动,唤醒了我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

  对于陈秋琼来说,这是一个充满善意的“偶然”,更是促使她加入“如意平安骑队”、成为“广州街坊”的重要契机。

  而今,陈秋琼多活跃在芳村大道西防控岗的人行斑马线、滘口客运站服务站等地,引导行人遵守行路规范,也为过往旅客解答疑惑、指引线路。

  “能够将‘志愿’两个字变为惠民利民益民的具体行动,帮助和带动其他人,我就觉得我的付出十分有意义。”在今日上午由广州市委政法委召开的“百万广州街坊共护羊城平安”新闻发布会上,陈秋琼有感而发。

  巡防使者,屡建奇功

  协助警方擒获犯罪分子

  笔者获悉,自去年以来,广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便创新打造以“广州街坊”命名的群防共治队伍,激发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充当社会治安的信息员、巡防员,震慑、防范、协助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在“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微信小程序上注册的人员,已有131万余人。

  白云区“广州街坊”代表、江夏社区治保会治安队员马颖峰,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便衣伏击者”。

  “我注意疑似嫌疑人出现在视频屏幕上,当机立断带队赶到现场搜索,在广云路口发现了他。突然他挣脱试图逃跑,我眼急手快,一下子扑上前把他控制在地上.....”今年3月底,马颖峰接到人面脸视频监控警报,发现有盗窃和吸毒前科的嫌疑人王某在江夏社区内出现。

  为能迅速抓到王某,马颖峰开始了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视频追踪与研判分析,串出了王某的活动轨迹,而后主动伏击在广云路附近,将其捕获。

  10月12日早上,海珠区“广州街坊”代表、该区公安分局赤岗派出所辅警江其,于智能视觉平台上发现一疑似故意杀人的在逃人员彭某在昌岗中路219号附近出现。经分析,江其确定了他的行动轨迹,在南田路172号对出路口将其控制。

  但是,在初步盘查时,此人极力否认自己是在逃人员的身份,并报了一个彭某某的身份证号。“核对以后我发现,这个身份证号是彭某的哥哥的,我觉得有诈,多次反复比对后,我判断他极有可能就是杀人在逃嫌疑人,为了躲避追查,所以报他哥哥的身份证号。”

  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后,江其继续对嫌疑人的身份背景、在用手机内的信息等进行分析,为办案民警审讯提供了有力证据。经4小时的强力攻审,该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就是2006年5月在湛江市霞山区某旅馆犯下故意杀人的在逃人员彭某成。

  在发现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方面,“广州街坊”早已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据统计,融入了群防共治力量后,今年1-9月,广州110报警服务台共接群众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719宗,群众协助各级公安机关破案208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784人。

  禁毒奇兵,火眼金睛

  快递小哥协助抓获毒贩

  2018年7月31日,白云区某快递公司员工收到客户准备寄往福建省泉州市的快递包裹,随后在该快递内发现了毒品海洛因。见状,该名“快递小哥”迅速向当地派出所报告,民警当即到场抓获寄件人梁某。

  经侦查,梁某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自“广州街坊”诞生以来,在易滋生“黄赌毒”的阴暗角落,便多了一双双盯住罪恶的眼睛。

  今年3月1日,一位市民致电广州110台,反映在黄埔区永和街某出租屋内有人聚众赌博。接报后,黄埔区公安分局派出民警对该出租屋进行查处,现场抓获利用扑克牌打“三公”形式赌博的嫌疑人20多人,缴获涉案赌资10余万、赌具扑克牌一批。最终,警方依法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16人。

  “作为一名之前的农村群防群治队员,我和我的同事全部加入了‘广州街坊’队伍,统一佩戴红袖章开展日常巡逻防控工作。”9月28日晚上,番禺区小谷围街“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员邵俊明发现,在大学城中二横路、GOGO新天地及贝岗村的部分街巷里散落着不少涉黄小卡片,“我立即拨打了红袖章上的电话号码,把情况上报给街道办。”

  利用对当地环境非常熟悉的优势,邵俊明和其他队员共同对周边区域进行梳理排查和调查取证,并协助民警对治安视频监控影像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员江某。

  9月29日中午,小谷围派出所民警赶赴白云区太和镇对嫌疑人实施了逮捕,在其租住房屋中缴获了尚未派发的涉黄卡片一箱,6300余张。

  据了解,“广州街坊”以地缘、业缘、趣缘聚合公众参与,其行业力量和社会志愿力量根植各行各业、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化身为民间的“羊城暗哨”。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群众提供举报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获“黄赌毒”案件1407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83名。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政法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