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等功!这支公安队伍守牢南粤国门

2021-07-29 08:08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表彰了一批奋战基层一线、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等功集体和公安英模。其中,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白云边检站党员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广州边检总站白云边检站自1964年成立以来,从一个只有22人组成的飞机检查组发展至今,始终驻守南粤国门空港,现在他们正担负着全国第三大国际航空枢纽白云国际机场、全球物流行业巨头联邦快递公司亚太转运中心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党建工作入选移民管理系统“十大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在广州边检总站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白云边检站全面加强党对边检工作的绝对领导,将红色国门筑到民警脑海心间。全站强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内容”的思路细化14项36条工作措施,利用驻地广州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参观见学、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30余次,引导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20余次,4名领导干部入选广州边检总站宣讲团。

民警利用“云端党支部”小程序线上学习党史

  在近期广州新一轮疫情防控硬仗中,该站的22支党员突击队、12个党员先锋岗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疫情防控“红色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十分凸显,红色国门引领作用历经考验。全站1个支部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同志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党员民警,3个支部获评广州边检总站“四强”先进党支部,6名同志获评广州边检总站优秀党务工作者,22名党员获评广州边检总站优秀共产党员。

  同时,白云边检站也在积极探索红色国门“联网上云”的新举措。该站民警胡贝贝自主研发的“云端党支部”小程序是包含4方面18项功能模块为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现已在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的12个边检总站80余个党支部中大力推广运用,案例做法获评国家移民管理局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十佳案例”,“白云边检党建云”入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十大党建品牌”。

  疫情期间,筑牢南粤国门

  白云边检站戍守南粤国门第一线,一直以来始终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大力助推“三非”外国人综合治理。

党员突击队民警进入口岸负压留验室验放留观旅客

  因工作成绩突出,近十年该站先后被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2次,获评“广东省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集体”“埃博拉防控先进集体”“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局势异常严峻的非常时期,白云边检站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主动加强与广州市“1+9”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机场海关的沟通联络,推送涉疫重点国家地区人员行程轨迹排查数据近2000条,先后修改防护工作指引7版,适时调整部分直接往返货机机组手续办理场地,减少口岸经营单位工作人员染疫风险,拍摄防疫通勤路线视频20条,做细每日消杀、绿码准入、隔位就坐、错峰就餐等内部防范措施。

  同时,在48小时内迅速完成重大勤务调整,所属旅检队整建制有序投入28天一轮次的入境执勤和离岗前集中隔离,统筹人员集中居住、“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期间配套勤务、高频次核酸检测和交通餐饮等多方面保障。

  半年来,白云边检站努力对标T3航站楼整体设计规划和工程进度;高效完成12367平台专用场地建设和话务专席配备,全天候为中外出入境人员提供500余次答疑服务;落地消费扶贫59万元,开展“推介旅游帮扶,助力三江振兴”、教育帮扶共建活动,选派6名民警赴广西三江开展为期1年的驻村支教,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民警于童手把手教山区孩子作画

  阻止出境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人数全国第一

  戍守南粤国门空港,白云边检站重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半年来,白云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4.4万余人次、交通运输工具1.8万余架次,人员验放量居全国空港口岸第二位;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超4100人;依法阻止涉嫌出境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人数居全国第一位。

  成绩的背后,是南粤国门空港移民管理警察的无悔付出。

白云边检站民警办理边检手续

  他们研究制定125项安全措施、112项管控举措,率先提炼形成口岸防堵成熟技战法,与省内外地方公安签署警务合作协议,核查相关人员信息1.2万余条,上报要情信息80余篇,相关内容获国家移民管理局传发全国边检机关学习掌握。

  他们开发应用的“云剑”核查系统,曾荣获“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项目优秀奖,系统涵盖20个数据预警模型,比对数据6500余万条,碰撞预警结果13万余条,实现对日均2000余条出入境人员信息的自动分析、筛查,为守牢祖国南门空港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技术民警运维设备环境

  白云边检站证件研究能力同样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白云口岸查获的伪假证件数量占全国所有口岸查获量的近三分之一。2020年,白云边检站执法无复议诉讼、无重大执法过错,开展案卷审核190余次,在广州边检总站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中获第一名。向上级报送调研文章40余篇,其中6篇获得国家移民管理局一、二等奖,更有1篇作为重点课题报送中央办公厅。

  连续14年开展公益助学志愿服务

  2019年5月1日广东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来,该站已累计为6000余名旅客办理了144小时过境临时入境许可。白云边检站还先后落地落实“一带一路”通道、增设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兑现“中国公民排队时间不超过30分钟”服务承诺,出入境旅客满意度逐年提升,其中1名民警被评为“全国边检机关文明使者”。

白云机场口岸落地广东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旅客提供优质通关服务

  在履职尽责国门卫士使命之外,白云边检站也长期注意队伍“8小时外”社会奉献能力建设。按照“边调研、边对接,边探索、边实践”的工作思路,白云边检站连续14年开展公益助学志愿服务、连续6年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试点工作,成立“天天”志愿服务队,注册登记535名青年志愿者及2个志愿团体,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分类设立社区义教、图书馆服务、政策宣讲、环保卫士等公益项目20余个,累计开展公益活动60余次,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其中“爱心驿站”团队获广州市白云区授予“优秀志愿团队”称号,全站2019年获评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2020年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吴一玄 邓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