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破案超万起,广东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成效显著

2021-06-18 09:28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笔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通过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省、全民反诈防控体系,广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315起,同比上升9.92%,抓获犯罪嫌疑人11725名,同比上升88.17%,成功为651位本地事主返还被骗资金4395万余元。

  东莞民警上门劝阻事主

  “断源”“断卡”斩断黑灰产业链

  近日,潮州市公安局从省公安厅下发的一条“断源”行动线索入手,发现在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有不法分子利用多个香港手机号注册微信号并贩卖。

  5月21日下午,潮州市公安机关成功在一出租屋抓获犯罪嫌疑人丁某忠等3人,现场缴获56台“猫池”设备、2万余张无实名认证的香港电话卡、手机38部、电脑7台等作案工具一批。

  警方介绍,该团伙利用“猫池”设备,对网购的大量未实名香港电话卡自动批量读取信息。然后,利用读取到的信息批量注册微信号,并放到网上以人民币30到80元不等的价格贩卖。团伙共卖出7000多个微信号,非法获利人民币35万元。

  广州民警进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针对电信诈骗上下游产业链,广东公安通过“断源行动”持续对黑灰产通信设备窝点实施精确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1人,缴获涉诈智能盒子、“猫池”设备等涉案物品一大批,核破案件2035起。“断卡行动”重拳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634人,缴获银行卡6200余张、电话卡9.1万余张,核破案件6189起,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国家反诈中心”APP用户数全国第一

  5月27日13时30分许,省公安厅“厅长信箱”收到阳江市阳东群众蔡某来信咨询,其称刚刚接到一通自称广东省公安厅的来电,电话要求其本人携带身份证亲自前往公安机关领取一份公文,如不配合将通知阳江市公安局将上门逮捕其本人。

  “厅长信箱”工作专班接信后,当即判断事主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工作人员迅速反应,立刻回信告知其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提醒其不要轻信来电进行相关转账,并迅速联系相关部门,要求立即派员紧急上门劝阻。

  当日16时50分许,阳江市阳东县公安局东平派出所民警及时抵达事主家中并见到事主蔡某。民警明确指出该通电话为诈骗电话,告知事主切勿听信诈骗分子任何话术,更不可转账给对方。因劝阻处置及时,事主无任何钱财损失。

广州公安在高校开展反诈宣讲活动

  广州公安在高校开展反诈宣讲活动

  在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方面,广东公安建立依托派出所、立足社区的省、市、区、所四级联动劝阻机制,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和“网格化”社区力量,落实短信、电话劝阻、面对面劝阻和防范宣传措施。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实时推送预警线索49.1万余条,见面劝阻高危被骗群众2.2万余人。同时,广东省公安机关将“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推广作为防范宣传工作有力抓手,持续加大推广力度。目前,全省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用户数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一半以上,全力构筑起全民反骗防骗屏障。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开展打击治理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增强防骗识骗意识,携手公安机关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张惠明 张军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