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敬!藏青蓝与天使白并肩一线共战疫情

2021-05-30 07:10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核酸检测点旁,疫苗接种区外……扎根在此的,除了辛勤工作的白衣天使外,还有一群“藏青蓝”。

  近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州、佛山等地公安民警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开展疫情阻击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广州阿sir:通宵奋战坚守第一线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报告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广州荔湾警方当天便连夜成立应急指挥部,组织指挥、治安、刑警、派出所等警种迅速进驻,开展高效处置。

  5月21日凌晨4时,巡特警二中队副中队长周捷锋接到指令,迅速带领民警赶赴抗疫一线,按指令坚守值勤点。而就在前一晚,他们刚值班至凌晨。

  队伍中,本已批准于当天下午利用休息日回老家梅州探望老母亲的伍学雄收到指令后,也毅然决定留在单位,主动参加当晩的防控任务。

  殷卫斌是龙津派出所社区民警,这几天,他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其余时间不是跟随医务组、街道上门做病学调查,就是守在交通要道执勤。与他一样,龙津派出所全体民警接到指令后,连夜上门开展核查,逐门逐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告知疫情防控要求。

  而在不远处的白鹤洞派出所,因为中风险地区鹤园小区东片就在辖区内,白鹤洞派出所的民警们更是连续作战多天,回忆起21日当天,所长洪家羡回忆:“那天深夜三四点下着大雨,很多民警身上的衣服都是湿了又干,继续工作。”洪家羡说:“鹤园小区有52栋楼房,132个楼梯口,要全部有人把守。”

  在与荔湾紧邻的越秀区,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越秀区公安分局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特别针对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和疫情隔离酒店等重点区域,按一点一专班部署开展工作,每个点均安排派出所、街道领导和卫健各一名领导负责,所有民警带扩音器上岗,配备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品。

  在越秀区18个街道,每个街道均设有一个疫苗接种点。越秀警方根据现场人流情况合理安排警力,由属地派出所安排社区民警负责对接,在人流较大时段加强警力,维持现场秩序。

  佛山民警:防疫反诈两手抓

  5月27日下午,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报,南海区定于5月27日15时-28日24时对桂城、大沥、里水相关社区的常住人口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

  在大沥镇黄岐街道嘉怡社区,社区前的共融广场上已搭起了临时遮阳棚,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长长的队伍两侧,间隔分布着黄岐派出所民警、辅警和各个单位的志愿者,为市民群众解疑答惑,维持秩序,采样点现场秩序井然,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

  据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派出所除了日常值班接处警人员外,全员出动支援安保工作。“我们在各个检测点门口分别安排了两组警力进行巡逻防控,一组便衣在附件守候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另一组警力围绕队列进行不间歇巡逻,发现群众求助就能及时反应。”黄岐派出所六联中队副中队长胡阳波说。

  “利用这个空闲时间,给大家普及一些防诈知识。”在维护现场秩序的过程中,民警利用此次机会,向辖区群众发放反诈宣传单并进行反诈宣讲。现场的民警引用案例、讲述法规,现场开始反诈防骗培训。“警官,讲得好,你们辛苦了,谢谢!”做完核酸检测,有人向民警竖起大拇指。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