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扫黑除恶看广东!多项战果全国第一

2021-05-06 18:16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汪棹桴

  连续八年破案20万起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案“两降两升”、摘除2个“国帽”4个“省帽”...... 5月6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年来,广东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打掉涉黑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数以及追逃战果三项主要打击指标及总体打击成效位居全国第一。

  “两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把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出来的极大热情,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强大动力,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广东社会大局稳定。”据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政委陈宾龙介绍,省公安厅先后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若干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全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公安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定期听取公安工作汇报制度,有力推动相关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创新完善严打突出刑事犯罪新机制方面,全省破案数连续8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群众安全感上升8.1%。2020年,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阶段性实现“两降两升”工作目标,侦办跨境赌博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数额均居全国前列,雷州、惠来2个“国帽”和五华、饶平、郁南、和平4个“省帽”顺利摘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公安闻令而动,建立“四个一”常态化高效运行工作机制,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服务疫情防控,率先推行“粤康码”健康管理,全力做好“三人小组”社区健康管理、隔离场所安全守护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

  5月1日起,广东省公安厅设立的“厅长信箱”正式上线,承诺“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我们坚持改革强警和科技兴警,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宾龙介绍,广东公安开设“厅、局长信箱”,集中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事、“跨省通办”等8项举措,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持续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广州南华西派出所等4个单位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两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夯实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陈宾龙表示,全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高质量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出台实施并严格执行“六项纪律规定”,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为做好新时代广东公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王佳欣 汪棹桴

  【通讯员】粤公宣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