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粤国门女警与英雄城市武汉超温暖联动

2021-04-20 16:26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4月17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白云边检站民警芦冰,登上湖北卫视《奇妙的诗词》节目,以诗词交通心灵,在英雄的城市武汉,尽展南粤国门女警的巾帼风采!

  作为南粤国门线上的“诗词达人”,赴英雄城武汉录制《奇妙的诗词》已非芦冰的“屏幕首秀”。2020年,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上,她就曾携手天河边检站民警任多,以一场紧张而精彩的飞花令惊艳全国观众。在鲜花和掌声背后,其实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诗词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其中离不开长期的阅读和背诵。”

  芦冰说,白云机场口岸一线执勤工作要求高、强度大,“对我来说,最好的调节和放松,就是在休息时读读诗。”作为移民管理警察,芦冰身上总有一份古道热肠的“侠气”、她写的诗也大多意境辽阔豪迈。“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又重新读了很多毛主席的诗,以前是为那种伟人气魄心折,现在再读更多的是透过诗词感受他们那代共产党人对革命的坚持,让我深受洗礼。”芦冰笑着说,“包括这次到武汉,我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在武汉,芦冰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更深刻感受到这座英雄城的伟大,“这座城市,教育了我什么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芦冰作为全国移民管理文联书画专业委员会的会员,除诗词以外也颇擅篆刻。她总开玩笑自己是个“义务宣传员”。她常说,我身边的同事,总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多,许多人不了解移民管理警察。所以我的作品也好、上电视节目也好,于我而言不仅是抒怀,更大的意义,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了解我们、认可我们。

  近年来,她屡屡以一线移民管理警察的所思所感,积极创作。她的诗词、篆刻作品多次获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全国公安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收录,广受好评。“我做的还很不够,未来仍会继续努力”芦冰说。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邓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