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8年后,她终于找到亲生父亲

2021-04-16 16:48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张冠军

  “这真的是我爸爸吗?”

  见到眼前陌生又熟悉的男人,小刘轻声询问一旁的民警,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上前与父亲紧紧拥抱。

  此时哽咽落泪的不只是父亲与女儿,还有一旁的民警。

  4月16日上午,广州警方举行了“团圆一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梦圆团聚”认亲会,共同见证3个被拐儿童家庭与亲生子女见面相认的感人时刻。

  据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彭风华介绍,自广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团圆一号”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新发拐卖案件全部侦破,办结涉拐积案4宗;完成了打拐DNA库中寻亲父母数据的清理完善工作。其中经过重新采集DNA检验入库,成功产生23例比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人,组织了9个被拐受害家庭的认亲团聚。

  “记忆中,她还是那个5岁的小女孩。”认亲仪式前,两鬓斑白的老父亲想到失散28年的女儿,眼角里闪烁着泪花。这些年,他和家人走遍贵州,又到河北、浙江、广东等地,只为寻找女儿的下落。

  1993年10月,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李某富夫妻之女李某(当时5岁)和弟弟一起出门玩耍,但回家时只有弟弟一人。李某富一家多年不断寻找,但一直都没有李某的消息。

  2021年3月,孩子刘娟(化名,女,31岁)到黄埔区公安分局云埔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其大约5岁的时候被人拐卖到广东省汕头市,随后就跟着养父母生活至今,现想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找回亲生父母。接报后,办案民警按要求提取了刘娟的DNA并录入打拐DNA库。

  “团圆一号”专项行动开始后,好消息传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被拐女孩李某的父母DNA,比中黄埔区公安分局采集的刘娟DNA。为确保比中双方无误,黄埔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再次提取刘娟和贵州被拐儿童李某父母的DNA进行了复核。最后经复核鉴定,确认贵州的李某富、罗某夫妻,为刘娟生物学父母,刘娟就是他们1993年被拐的女儿李某。

  在掌声中,刘娟从门外走来,终与亲人团聚,阔别多年的他们紧紧拥抱,几度凝噎。

  在认亲仪式之后,失散孩子与家人坐在一起,述说这些年的经历。“我一直记得女儿眼角有一个疤痕。那是她小时候跌倒弄伤的。”老父亲拿出一张泛黄的老照片,递给女儿。那是女儿三四岁时候拍的。父亲说道,虽然照片模糊了,但是女儿的面容却一直印在自己心里。

  在是否希望女儿回家这个问题上,父亲表现得很豁达,“愿意回就回,只要她高兴”。女儿则表示,只要有空,就回家看看。距离挡不住思念,女儿在现场还与远在贵州的老母亲开始了视频通话,并嘱咐母亲“多注意身体”。

  16日团聚的还有其他两个家庭。

  1997年,当时3岁的骆某鹏在花都区赤坭镇连塘村玩耍时,被人贩子拐走并带给梅州一户人家收养,后取名为黄某。黄某长大后,随亲戚来到天河区东圃街从事机修工作。经沟通,黄某本人向警方表示愿意与亲生父母相认。

  2009年,事主李某元(男,四川人)的儿子李某(当时9岁)因家庭矛盾,被父母骂了几句后,从荔湾区存善正街离家出走,后来经多方查找均没有下落。

  根据调查,李某于2009年9月22日在广州火车站四站台附近被热心群众发现,因无法联系其家人,其于当日被送往儿童中心救助,后由市社会福利院收养取名为“刘某云”,现在天河区从事汽修工作。日前,办案民警经与刘某云沟通,其表示渴望与亲生父母进行认亲,尽早家庭团聚。

  警方提醒

  (一)如何防止儿童被拐卖?

  1.外出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

  2.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

  3.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

  4.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5.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可疑人、车一直在后跟随。

  6.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7.不要带孩子到偏僻人少的地方,带孩子在马路上行走时,尽量靠里走,注意防范后面来的摩托车、面包车。

  8.如孩子不足1岁,外出时请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

  9.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将孩子放在自行车后座时,注意系好安全带,或让一名家长在后面看着。

  10.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11.尽量教会孩子110报警电话的正确用法。

  12.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

  13.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14.注意孩子身上的明显体表特征,如黑痣、胎记、伤疤等。

  15.如需聘请保姆,请到正规介绍机构聘请,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

  16.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非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房门。

  17.经常提醒教育保姆和家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18.如果您是外来务工人员,您的孩子小于3岁,居住在城郊接合部等人员流动比较密集的地方,孩子没有固定人员看管,那么您更应对此予以重视。

  (二)儿童失踪后的查找措施

  发现儿童失踪后,应立即向派出所或拨打110电话报警,无须等24小时。公安机关在接到儿童被拐失踪报警后,将立即启动快速查找机制。14岁以下儿童、14岁至18岁少女失踪或走失,监护人或家长都应立即报案,警方接报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

  失踪儿童家属应积极向警方提供相关线索。包括:如实陈述孩子失踪的经过,有无目击证人或知情人,以及失踪人员的准确特征,包括:性别、年龄、明显的外貌特征如“胎记、伤疤、文身、痣、发型、衣着、身高、口音”、精神状况等,并向警方提供被拐(失踪)人的相片、微信、QQ、电话、网络通信或游戏账号等信息。失踪人员亲生父母应向警方提供个人的DNA样本(父母双方都应采集)和失踪人的DNA检材,由警方采集后录入打拐DNA库或失踪人员库进行比对。失踪人或其亲属的DNA采集、检验工作是免费的,警方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失踪人或其亲属进行就近采集。

  失踪人被找回或自行回家后,报案家属与失踪人应及时到立案单位进行取证,如无拐卖行为发生的,则由公安机关进行撤销案件处理;如失踪人在失踪期间遭受到其他不法侵害行为的,则由公安机关作其他案件处理。

  广州警方打拐寻亲绿色通道:凡是怀疑自己有可能是被拐卖的,或是需要寻找被拐孩子的父母,均可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求助,免费进行DNA检测比对寻亲。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张冠军 实习生 汤梦茹 通讯员 刘彦佑 张毅涛 区靖雯 杨明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