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诗颂英雄,广东公安举行2021年清明诗会

2021-04-02 08:05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又到一年清明时。4月1日晚,广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颂歌——广东公安英雄广场2021清明诗会”,表达对英烈战友的无限追思和对英烈家属的深切关爱。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34名民警、24名辅警因公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共有1306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509名民警被评为烈士。

  据了解,此次是广东公安第一次举办清明节主题诗会活动,活动选在了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举行。诗会绝大部分作品由在职公安民警、辅警自编、自演,还有民警家属加入其中,分为《薪·火》、《静·思》、《致·敬》、《励·行》、《粤警·英雄》等篇章。讲述了英烈家属对亲人的思念,以及民警不惧生死、战斗一线的英勇事迹。

  为了平安,他们倒在了岗位上

  “同事六年,我连他有什么业余爱好也不知道。” “其实,他也没什么业余爱好,上班工作是他的最大爱好。” 诗会现场,一首《平凡英雄》惹得不少人感动落泪,这首诗歌的主人公,正是广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主任李世全。去年重阳节前夜,他在检查安保情况时,倒在了执勤一线,牺牲前,他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回过家。

  认识李世全的,都说他是勤恳又拼命的“老黄牛”。李世全1990年加入广州警队,从警30年来,先后在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从化区分局、指挥中心、越秀区分局、政治部工作,长期奋战在公安工作一线。参与谋划搭建广州公安现代化警务指挥体系、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新时代广州公安政治建警机制,为平安广州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获得过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和全省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是他的生活却非常节俭,同事们连他喜欢吃什么口味都不了解,只知道他盒饭吃得最多。他们一家三口一直住着20多年前单位分配的两居室,家里的陈设与当年搬进来时并无二样。直到他牺牲后,很多同事才第一次走进了这所略显破旧的房子。

  长大后,他们接过父辈的旗帜

  “如果你能再活一次,我要如你所愿 ,一起走进春暖花开的日子,把欠你的那句话大声说出来:我爱你直到永远。”在《如你所愿》的情景演唱中,英烈子女与牺牲的父亲隔空对话让无数人动容。

  看到这里,台下的张浩泪水再也抑制不住的流了出来。他有两个身份,既是民警,也是一名英烈子女。

  张浩的父亲张沛华生前是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名刑警。1997年3月24日下午,张沛华在出差外地工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受伤,经救治无效不幸殉职,后被认定为因公牺牲。当时,张浩才1岁。 “我对父亲的印象没多少,在母亲的回忆中,其他人的转述中,从父亲生前留下的奖状、证书中,才了解到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张浩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伟大的刑警,工作上敢冲敢拼,生活中也有柔情。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他就立志要当一名警察。2018年,张浩从广州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毕业,决定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高速交警。

  “爸爸最喜欢看我跳舞的样子,所以,我一直把这个爱好坚持下来。23年了,现在的我也加入了警队,我相信您一定会为我的选择而骄傲……老爸,我想你……”佛山市公安局姜明华烈士女儿姜楚燕继承遗志、接续奋斗的跨越时空的对话,让观众热泪盈眶。

  据了解,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于2020年9月落成,作为广东公安红色文化场馆,既是广东省公安政治思想教育基地,也是全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此次活动是广东公安第一次举办清明节主题诗会,也是第一次晚间在户外天然舞台上举办大型公安文化活动。活动巧妙利用了广场现有的场地和建筑物,以主雕塑为背景,以雕塑基座为主舞台,用好灯光元素,将夜晚的英雄广场打造成一片静思缅怀的心灵栖地、一座激励奋进的神圣殿堂。

  【记者】汪棹桴

  【摄影】张冠军

  【通讯员】粤公宣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