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价值2000万元字画及古玩被盗!广州番禺警方8小时破案

2021-03-26 16:32 来源:南方plus 刘怀宇 吴伟洪

  “阿sir,我一批古玩和玉石被盗了,价值超过了2000万元。”近日,广州番禺警方接到事主梁某报警,称他在石楼镇广澳高速官桥服务区被盗贵重物品。仅仅用了8个小时,番禺警方就快速侦破了这起特大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抓获涉案人员2名,追回了一批分别署有康有为、林徽因、段祺瑞等名人名字的字画以及一块翡翠原石。

警方追回的古字画,署名为康有为、林徽因、段祺瑞等名人。

  3月12日早上9时许,事主梁某和老乡梁某新(男,49岁)驾驶小车从肇庆出发往中山跑业务,在途经从化时下车用餐,其间未发现物品丢失,用餐后继续走高速往中山方向行驶,并于21时许到达官桥服务区,两人在服务区如厕后继续往中山出发,到达中山酒店后发现物品丢失,二人随即返回官桥服务区报案。

  民警在服务区内实地走访时,找事主老乡梁某新进行谈话。谈话中,民警发现梁某新神色慌张,讲话吞吞吐吐,民警初步判断,梁某新有作案嫌疑。此外,民警还发现,有一小车自肇庆起一直尾随事主车辆,并提前停靠在事主车辆停车位旁。随后,待事主车辆到达服务区并下车后,有两名男子从尾随车辆上开门下车,并打开事主车辆后尾厢,将后尾厢的物品往尾随车辆搬运,随即离开现场。

  民警通过深入侦查后,确定事主的老乡司机梁某新有内外勾结、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马上将其抓捕归案。随后,民警对梁某新耐心地开展法治教育和审讯,梁某新对其纠集嫌疑人彭某(男,37岁)驾车尾随后结伙盗窃的作案过程供认不讳。

  梁某新交代,他与事主长期在广东省内跑业务,每次出差,事主都喜好带上字画和玉石向人展示,他知道这些字画和玉石价值不菲。近一个月来,由于事主梁某只给油费和路费,没有给工资和其他报酬,甚至他还要倒贴部分出差费用,他觉得自己吃了大亏,于是心生歹念和朋友相约结伙盗窃。

警方追回的翡翠原石。

  3月13日上午8时,梁某新被捕后,其作案同伙彭某迫于法律的震慑,到番禺区石楼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带回全部被盗赃物。

  目前,嫌疑人梁某新和彭某已被番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吴伟洪 通讯员 欧阳积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