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平安东莞”建设探新路 组建“东莞义警”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1-03-23 08:23 来源:南方plus 何建文

  “当时情况紧急,我顾不了那么多,需要及时阻止危险发生。如果还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作为一名东莞义警,仍然会第一时间冲上前。”日前,在常平镇勇救轻生女子的东莞义警范征兵接受记者的采访。蓝白相间的肩灯、荧光夺目的马甲、正气凛然的“东莞义警”标识,范征兵参与义警倍感自豪。

东莞义警

  范征兵的英勇行为,是东莞义警汇集群众力量、构筑群防群治格局的生动写照,亦折射了一名义警践行“义警誓言”的行动。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今年1月,东莞市公安局全面发动组建“东莞义警”队伍,义警们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大街小巷,在一系列工作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

  当前,东莞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朝着“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目标迈进,治安管理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强力保障。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对于东莞营造优质的社会治安管理环境、不断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有着特殊的意义。

  “警察蓝”从梦想到战场的实践

  “惩恶扬善,伸张正义。无论黑夜白昼,守护万家灯火,您心中是否一直有个‘警察梦’?”

东莞义警

  “如果您向往帅气的‘警察蓝’,如果您热爱公益事业,如果您想为平安东莞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那么,这个机会一定不要错过!”

  东莞招募义警的“集结号”吹响了,各镇街(园区)公安分局纷纷发动招募义警,争先获得深化平安建设的契机,使广大市民共享社会治安管理的成果。

  东莞义警活跃在全市的路面街头、小区巷道,他们在应急处置、治安巡逻、治安保卫、防范宣传、防骗防盗、交通管理、调解纠纷等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并涌现了一批传递正能量的故事,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与认可。

  3月16日18时许,东莞义警吴锦棠在虎门公园执勤期间,发现一名走失的小女孩。吴锦棠一边耐心安抚小女孩,一边积极与她进行沟通,但无法获取到其父母的有效信息,于是他马上告知附近的巡逻民警到场处置,最后成功找到了小女孩父亲张某。见到女儿的张某,激动地连连表示感谢。

  快速的反应机制,在虎门迅速落地。虎门(滨海湾)公安分局为进一步落实“1+3+5”快速反应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深化群防群治工作,今年年初组建了东莞义警队伍,目前这支队伍达1.9万余人。

东莞义警

  东莞义警初亮相,便收获了市民的点赞。东莞的路面多了义警们辛勤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值守岗位。义警已成为东莞平安建设的靓丽景色。

  在厚街镇,义警队伍逐渐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重要力量。2月下旬,东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举办了“东莞义警”宣传活动。厚街公安正通过“义警”这扇窗口,积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群防群治,让社会更平安。

  东莞义警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东莞义警既在于“义”,更在于“警”,他们有组织、有训练、有纪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莞义警。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考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准。近年来,东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激发警队内生动力,夯实辖区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基础,不断提升公安服务品质。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近日,“让爱回家”公益服务中心城区分会的志愿者主动联系了东莞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申请加入“东莞义警”队伍。为此,东城公安分局召开了“东莞义警”的动员宣传会。民警向“让爱回家”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东莞义警”的职责、保障等,并分享了最近发生的东莞义警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从而获得事主、群众赞扬的案例。“让爱回家”志愿者表示,听到这些感人事迹,精神上受到鼓舞,更加肯定了加入“东莞义警”队伍、配合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秩序和安全的决心。

东莞义警

  东莞义警的触角伸至社会各个领域,大学校园成为义警志愿服务的“孵化基地”。3月1日,东莞理工学院的校园气氛热烈,一群同学围着警长。原来,东莞市公安局松山湖分局的警长苏东阳正在招募东莞义警,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在“义警旋风”的吹拂下,众多同学希望为维护校园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东莞义警”队伍的组建与东莞市公安局早前提出的“一呼百应”“莞邑联防”等理念是一脉相承的,顺应时势而变,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队伍,守护一方平安。

  在东城街道,东莞电信大厦“东莞义警”队伍配合东莞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立新派出所开展群防群治,认真开展常态化巡逻、训练、拉练工作,同时积极配合警务室做好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主动协助处理纠纷,区域见警率显著提升,周边治安环境好转。

  从“一呼百应”“莞邑联防”,到“东莞义警”,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更长远的规划,东莞正全力打造一支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公益服务活动的群众性治安志愿者队伍。

  为形成更优的管理机制,市公安局对“东莞义警”队员有明确的保障:公安机关根据应急响应和巡逻值守勤务实际为东莞义警配备对讲机等装备,配备统一标识的反光背心、肩灯和哨子等“东莞义警三件套”;为参与应急响应和巡逻防控的义警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积极协调其所在单位落实工伤险。

东莞义警

  保障、激励机制到位,为义警们打造了保护后盾,亦使他们的参与付出得到认可。3月13日下午,清溪2名义警就获得了奖励。清溪青湖工业园某小区一业主不小心把小孩锁在车内,正在附近巡逻的小区义警郭晋夺、张宏攀,听到有人呼叫求助后,立即赶到现场。经过多次应急处置培训的两名义警沉着处理。接到报警,铁骑很快到达现场,两名义警协助铁骑顺利救出了小孩。3月15日,清溪公安分局义警指挥部对义警郭晋夺、张宏攀解救被困小孩的行为表示感谢,并发放了慰问金。

  当前,东莞全市公安系统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格局,平安建设多元参与氛围逐步形成。

  构建新时代警民公共关系

  近年来,东莞公安着力打造汇集社会组织、团体、行业、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与警队联动工作平台,激发社会组织、群体参与社区平安建设的活力,助力社区警务、平安文化、城市品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的开展。

  东莞公安组建“东莞义警”,探索整合群众力量与社区警务形成联动,既拉近警民距离,提升服务民生品质,同时从警力下沉、优化警力配置、运行机制优化等多方面支撑社区警务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比如,厚街公安分局创新提出了“我用心,你放心”新时代厚街警民公共关系服务理念,落实十项为民服务新举措,创新“七个一”工作法和“守望厚街”爱民走访机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东莞义警

  虎门(滨海湾)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义警建设作为该分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载体之一,将积极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体现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接下来,该分局将深入推进东莞义警建设,形成“警察+义警”的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当前,东莞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朝着“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目标进发。此时,东莞建立义警队伍,被外界视为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和服务群众的需求,在东莞乃至全省有积极的创新探索意义。

  东莞正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对于东莞营造优质的社会治安管理环境、不断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目前关注度高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为例,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打击不放松,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打不绝,究其原因,除了犯罪分子狡猾、不断变化犯罪手法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民群众防范意识薄弱,反诈宣传工作迫在眉睫。

  在望牛墩镇,2020年,虽然警方开展了大量的宣传防范工作,不过该镇仍有不少群众被电信诈骗,被骗金额高达1300多万元。从数据可见,当地群众最容易掉进贷款诈骗的陷阱,占总诈骗数的32%,其次是投资理财诈骗,占15%,兼职刷单和冒充客服诈骗也是常发态势,还有盗取QQ微信诈骗、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熟人、征婚交友等诈骗时有发生。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严峻形势,东莞公安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思考更加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从以往以打为主的思路向打防结合的方向转变,此时结合“东莞义警”建设,更加有力地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有效地提高群众防诈骗知晓率。

  在桥头镇,反诈宣传持续开展中,近日各村(社区)警务室组织警力深入大街小巷、企业等开展“全民反诈”宣传工作,比如,组织东莞义警参与校园安保,并对接送孩子们的家长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分局反诈中心组织开展警情回访宣传工作,对该镇易发案件部位、人群开展精准反诈宣传。

  在黄江镇,公安部门坚持“以防为主,打防并重”,积极打造反诈宣传的“人网”“视网”“声网”“互联网”,做到“全面覆盖+精准投放”。同时,发动整合东莞义警在内的力量,进行精准说防,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的生动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防电诈。

  东莞义警们每天用脚步走出平安,用眼睛搜寻信息,不放过丝毫危险的可能,守望百姓的平安。他们深入街头开展多样化防范宣传,重点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盔一带”等方面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助力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东莞公安通过打造义警模式,既发挥了开展“应急响应、巡防守望、防范宣传、交通劝导”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助力于构建新时代警民公共关系,让群众进一步认识公安、了解公安、认可公安,从而更加愿意参与到平安建设当中。

  南方日报记者 何建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