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警方公布,广州这10个社区电信诈骗高发,请小心

2021-03-21 07:57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3月19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电信诈骗(下称“电诈”)警情和打击战果情况,涉电诈打击和“断卡”行动战果,全市电诈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涉电话卡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情况,电诈警情高发前5种类型及易受骗人群情况。

  刑拘嫌疑人774名,破获案值超2亿元

  据了解,截至3月16日,今年广州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涉电诈骗嫌疑人774名,缴获作案手机、电脑、无线WIFI路由器等一大批,案值共计超2亿元;“断卡”行动共核查涉“两卡”(手机卡、银行卡)线索2342条,抓获嫌疑人2685名。循线摧毁作案团伙14个,核破案件241宗,打掉贩卖、中转涉案“两卡”窝点5个。

  广州电信诈骗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2月,在全市电信诈骗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中,天河区占3个,白云、番禺区各占2个,黄埔、花都、增城区各占1个。具体名单如下:

  6家营业网点问题突出

  发布会上,警方通报了今年1月和2月,涉案电话卡开户地问题突出的6家营业网点:

  5类诈骗案件最多

  据广州警方统计,在全市所有电信诈骗案件中,警情高发的五类分别为代办贷款(15.87%)、冒充客服(15.35%)购物交易(15.02%)、刷单兼职(12.90%)和投资理财(10.74%)。

  根据年龄段对事主人群进行划分,18岁以下占7.94%,19-35岁占63.52%,36-59岁占27.03%,60岁以上占1.51%。

  根据职业划分,事主主要为公司职员、在校学生、个体商户、待业人员等。其中公司职员占比最高,为22.99%。

  警方防诈提醒:

  1.防贷款诈骗:切勿轻信网络上发布或短信、电话收到的贷款信息,贷款请选择正规资质的贷款机构。正规贷款机构不会在放贷前收取任何费用。凡是要求放款前转账交费、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2.防冒充客服诈骗:如遇自称客服主动来电,告知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订单有误”“快递丢失”“误列入批发客户/代理商”等,需事主配合办理“退款理赔”或“取消业务”,务必通过官方平台另行核实。凡是要求扫二维码退款、先转账、借贷操作、刷流水提高信用分、提供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3.防购物交易诈骗:网上购物交易切勿跳出原有官方平台私下加微信、QQ交易,凡是要求交解冻金、保证金等费用的,都是诈骗。

  4.防兼职刷单:刷单基本上是诈骗,更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

  5.防投资理财诈骗:凡是网络交友后引诱投资、炒股、赌博的,都是诈骗。

  6.防冒充熟人诈骗:凡遇到自称熟人通过社交平台等方式要求转账的,务必与对方当面确认或电话核实,切勿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以防被骗。

  【记者】汪棹桴

  【实习生】雷婕

  【通讯员】宋万江 张毅涛 邱礼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