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春节遇见疫情,他们通过电话与家人团圆

2021-02-15 09:14 来源:南方plus 刘稳

  “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副对联,一幅年画,一次团圆,是对亲情与故乡的眷恋,也是对新年热气腾腾的希望。

  新冠疫情下的春节,注定非同寻常。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珠海边检总站湛江边检站的民警们,有的取消了年夜饭,有的在异乡独自过年。肩负着警察与子女两种身份,在“就地过年”的春节里,他们用电话传递家庭温情,用坚守展示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相隔1600公里的问候 

  用坚守成为父母的骄傲

  “爸、妈,今天是大年三十,你们在老家过得还好吗……”为做好节前一线执勤民警核酸检测工作,守好队伍内部疫情防线,湛江边检站民警王宁从年二十忙到年三十,往返奔波于单位与医院的组织协调工作中。

  除夕夜,直到夜幕降临,他整理好单位全体民警核酸检验报告,才有时间打电话给老家的父母:“今年过年我不回家了,您跟爸爸放心,我们平时执勤都有穿好防护服的,也会定期做核酸检测,结果一切都正常。”

  作为独生子,这是王宁连续第5年缺席家中的团圆饭了。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湛江边检站紧急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组员的王宁受领任务后便一头扎进防疫工作中,一方面对接市防控指挥部、区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和涉疫信息汇总上报,一方面深入口岸执勤一线了解掌握最新涉疫动态,并想尽办法协调筹集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障坚守在口岸防疫一线战友的物资供应。

  此外,王宁还主动加入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排查返湛人员情况,并组织协调民警开展核酸检测和注射疫苗。有时,为了排查核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属人员及家属来湛、来队情况,他需要耐心地向各个基层单位拔打电话问询情况、提醒注意事项、介绍最新防疫要求,有时一天下来已是口干唇燥。得益于他认真细致、有条不紊的疫情防护工作,湛江边检站实现2020年全年口岸、队伍“零感染”、“零传播”,在防疫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从警之前,王宁曾参军入伍在新疆服役两年。从解放军战士到边防武警再到移民管理警察,身份的转变却从未改变他的“冲锋在前”的使命初心。每当战“疫”打响,他都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社区支援防疫工作中,协同其他部门深入到社区属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并主动献血,尽自己全部所能帮助可以帮助到的人注重加强对一线执勤民警安全防护教育,着力强化民警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确保疫情防护期间执勤执法中的自身安全。

  “工作以来,每当我说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的时候,你们总是鼓励我工作优先,好好干,这样才对得起人民子弟兵的称号。爸妈你们放心,我会加倍努力,从一而终地在移民管理警察这份职业上,成为你们的骄傲。”王宁在电话里说道。

  从粤东到粤西的第7个年头

  让奋斗成为青春底色

  “妈,今年我们都响应国家的号召,就地过年,今年我不回家了,您别介意。”“妈不介意,只是家里的人都回齐了,每一年都是少了你。”电话对面传来了一声微微叹气的声音,让电话这头的民警黄润坤听到后不禁鼻子一酸。

  入伍4年,转改成为移民管理警察2年,黄润坤从一个18岁的毛头小子转变成了一名合格的移民警察,但面对团圆的缺席和对亲人的思念,他心中还是满怀愧疚。他在日记里写道,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或许没有很多伟大的壮举,但“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坚守,亦是对职责使命的一种诠释。在黄润坤刚接触在港口外轮入境检查工作时,“全副武装”的他跟着老民警在经历了攀爬舷梯、软梯登上外轮、对全体船员进行人证对照、证件核查,对船舱上下进行船体检查等工作后,两人上身警服已经是让汗水浸透。他有点想打退堂鼓,但在执勤结束返回的途中,与老民警的一番闲聊改变了他的想法。老民警说坚守是一种磨砺,让人的底子变得厚重,去挑战更多“不可能”,而移民管理系统正是能为民警提供这样的挑战舞台。青年人就该蓬勃向上、奋斗不止。

  于是,在到粤西工作单位的第6个年里,他主动报名参加国家移民管理局赴边境地区轮勤轮训,工作岗位的变换,让他学习到了更多的移民管理工作知识,视野也得到了进一步开阔。回到原单位工作岗位上,他更加专心细致地做好每一项边检工作任务,春节期间,国门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他主动报名参加“岗位先锋模范队”,和他的战友们坚守在岗,24小时工作连轴转,为节日里紧张有序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同时,在年前,作为转改招录民警的他,主动报名参加国家移民管理局2021年赴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实践锻炼,为他的人生积累更多的历练。

  “背上行囊,离开家乡。今年是我工作的第7年,也是没回家过年的第7年。800公里,是我离家的距离,也是我思念的长度。不能回家的我只能对亲爱的爸妈送上我真挚的祝福,祝愿爸妈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你们放心,我不负你们期望,用奋斗致敬青春,用坚守献礼祖国、献礼家人。”黄润坤在电话里说道。

  琼州海峡两岸相隔的警察父子

  上阵防疫演绎别样团圆

  “儿子,今年你安心在单位过年,好好工作,我和你妈妈商量过了,今年春节我们俩参加小区的防疫志愿者,咱们上阵父子兵,在岗位上团圆!”民警陈哲聪的父亲是一名退休警察。打记事起,每逢过年过节,别人家都团圆聚餐的时候,他的父亲却经常缺席,那时的陈哲聪并不懂得什么是责任和奉献,只是羡慕别的小伙伴有父亲的陪伴。而父亲回到家听到他的埋怨也总是会耐心教育他,成长就意味着责任,作为男子汉要能担重任,当警察更要懂得奉献。

  警察父亲的一言一行深刻地影响着陈哲聪,20年后,他也追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一名警察,坚守在湛江调顺港口岸。春节期间,边防检查工作比往常更为繁重,他既要做好内勤,安排好队里值班执勤、协调调度,同时,也要做好外勤工作,对口岸定时进行巡查监护,不放过检查的任何一个细节,确保无一遗漏,确保节日期间口岸的人员安全、货物畅通有序。

  尽管口岸巡查监护枯燥单调,但陈哲聪和他的同事仍然保持十二分的认真细致,到达每一个泊位,他都会跟码头上作业的工人多“啰嗦”几句安全生产、遵守防疫规定和边检法律法规等话语,时时提醒他们强化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疫情防范意识。“巡查监护工作虽然不起眼,但却是保障船舶出境入境安全和船舶作业规范的有效措施,我们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就会给口岸安全稳定增添更多的保障。”陈哲聪说。

  “年轻时,春节常常要坚守值班岗位,您对我说:“安心工作,我们身体都好,不用挂念!现在,我也到了当父亲的年纪,明白了生活的不易,更明白肩上的担当,看着您头上白发越来越多,对您们也更加思念。但疫情当前,大局为重,今年我依旧选择在驻地过年,只能隔海遥祝您们福寿安康,青春永驻。等疫情过去,我们再一起团聚。”虽然琼州海峡的轮渡不过2个小时,但每年里的节假日,民警陈哲聪都只是与父亲的通过电话团圆。选择坚守岗位的他,此时也真正理解总是缺席年夜饭的父亲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他和父亲都是警察,彼此之间多了一份理解、一份默契,今年春节能和老家的父母一同坚守岗位,确保国门家门安全无虞,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别样的团聚。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通讯员 关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