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即将退休的移民管理警察,站好最后一班春节岗

2021-02-14 15:19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这是在黄埔港执勤的最后一个春节了,过往多少个春节,我都为不能与家人团圆遗憾,但是今年,我特别珍惜在岗执勤的每一分钟。”

  谢友春是广东龙川人,从1979年11月当兵入伍,1984年2月调入黄埔边检站工作,在边检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7年。现在他主要负责黄埔老港船舶及船员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谢友春

谢友春

  春节期间,口岸出入境船舶并没有因为假期而减少。2月10日一大早,在报检前台就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临近春节,船员换班、离船入境比较多,口岸并没有因为春节而停滞,业务反而多了起来。”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谢友春和他的同事们早已做好准备。

  亲切接待船舶代理、核查船舶轨迹、细致录入船员资料……验证台上的谢友春一丝不苟,严格按程序操作,不到1个小时,他已经为4艘往来港澳小型船舶办理了入境手续。尽管腰酸背痛,但他却没有叫一声苦和累。

  凭借执着的敬业精神和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谢友春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边检一线岗位。今年口岸疫情防控任务重,边检部门处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主战场。

谢友春

谢友春

  春节期间,作为前台报检民警,他积极主动做好报检现场消杀、出入境证件消毒、船员登陆情况查询,每当代理或是船员前来办理出入境手续,他总是笑脸相迎,亲切说声“新年好”!

  作为边检老同志的他是响当当的业务骨干,遇到疑难时,组里民警往往会大喊一声“师傅”。谢友春就会过来耐心讲解处理流程。

  还有不到5个月,谢友春就年满60岁退休了。这个春节对他来说同样意义非凡,“这是在黄埔港执勤的最后一个春节了,过往多少个春节,我都为不能与家人团圆遗憾,但是今年,我特别珍惜在岗执勤的每一分钟。况且因为疫情,船员兄弟在海上工作常常一年半载,我这点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呢,能服务他们平安顺利回国返家,这些辛苦是值得的。”谢友春说道。

  驻外移民警察:

  “能帮助同胞平安顺利回国返家,非常开心”

  2月12日是农历大年初一,朱永发一早就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开始一天的值班工作。

  作为派驻塔吉克斯坦的出入境安全审查官,他要承担起过年期间的值班任务,保证领事保护电话24小时畅通,为有需要的华侨华人提供帮助。朱永发

朱永发

  今年47岁的朱永发,1997年从四川大学俄语专业毕业后入警,目前为黄埔边检站四级高级警长。因擅长俄语,加之突出的工作能力,在2017年9月派驻担任驻俄罗斯大使馆签证审查官组组长。

  今年1月,他又被外交部、公安部选派至塔吉克斯坦担任出入境安全审查官,对计划来华的人员进行护照信息、身份背景核查,并对在塔华侨华人提供领事保护,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朱永发

朱永发

  今年春节是朱永发在塔吉克斯坦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远在广州的妻子带着11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过节,朱永发内心满是愧疚,尽管对祖国和亲人万分想念,但他依旧坚守岗位,只为守护华侨华人平安。

  自己不能回国,他却倾力帮助同胞回国。就在2月8日,有90多中国公民急需回国过春节。作为始发国,朱永发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核酸检测复核、发放绿码服务。但有些中国公民上传的“双阴性”检测结果不清晰准确,影响登机。朱永发便积极协调塔国检测机构重新上传,没有耽误任何一个人的行程。“虽然自己不能回国过年,但是看到同胞能平安、顺利地踏上回家过年的路,我还是非常开心的。”朱永发伟回忆道。

  临近春节,使馆也向在塔同胞代表发放“春节包”,朱永发积极为他们欢度新春送上一份关怀和帮助。“虽然不在边检岗位上,但作为驻外出入境安全审查官,我也代表着移民警察的形象,这是艰巨的任务,也是难得的经历。”朱永发说。

  笔者问,临近过年有啥想说的?朱永发说,刚到时他曾写了一首词给妻子。字字寄托了他的思乡情节和报国情怀。

  长相思·以书寄妻于杜尚别

  北京经,迪拜停,去国怀远辗转行,豪气干云程。

  人已静,夜已静,梦中思乡惊觉醒,侧卧到天明。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谌煌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