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豪宅大盗”专偷别墅,一次盗走20万现金

2020-12-26 08:58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近日,广州白云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精准分析研判,抓获一名专挑高档小区下手的“豪宅大盗”,侦破两起入室盗窃案件。

  2020年10月,事主陈女士报警,称其存放在家中的20万现金被盗。接报后,白云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据事主反映,被盗的20万现金是今年1月份从银行提取回来的,取回后一直放在家中衣柜的抽屉里,并未上锁。直到10月,事主从外地回家后,才发现20万现金已经不翼而飞,但根本无法确定究竟是何时被盗的。

  由于案发时间跨度大,排查范围广,给案件侦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专案组民警并未气馁,依托智慧新警务,一边针对已掌握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和侦查追踪,另一方面对现场中心及周边人员进行走访摸排,夜以继日地分析梳理,终于找到了案件突破口。

  嫌疑人夏某

  经走访,小区一名物业监控管理人员向警方反映,曾于9月18日凌晨时分,看到一名陌生可疑男子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后管理人员询问周边业主,并未发现有案件发生,因此未向警方报案。办案民警迅速围绕该线索展开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充分分析研判和比对论证,终于锁定夏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掌握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办案民警从错综复杂的零碎线索中重新梳理确定侦查方向,将智慧新警务和传统侦查手段结合,多种侦查手段同步运用。专案组调查发现,这名“大盗”在得手当天乘坐了一辆网约车潜逃至揭阳市。办案民警立即赶往当地进行调查取证,确认案发后夏某在揭阳某银行办理存款10万元,正是事主被盗的现金。

  12月16日,专案组民警精准出击,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将嫌疑人夏某抓获归案。据夏某供述,其曾在广州做装修工作期间出入不少高档小区,便动起了盗窃的歪念。案发前,夏某从贵州老家到广州,根据工作经验到案发小区提前踩点潜伏观察,发现案发的别墅鲜有人员出入,于是决定9月18日凌晨动手。

民警在贵州将夏某抓获

  民警在贵州将夏某抓获

  他利用小区后门的一处施工工地攀爬进入别墅,盗走现金等财物后迅速逃离。其从广州南站乘坐网约车先到了揭阳市,随后又从揭阳返回贵州。经审查,办案民警还侦破了一起同为高档别墅的入室盗窃案,也是夏某所为,其在2016年进入一栋高档别墅,盗取现金、首饰总价值超过36万元。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高档住宅区的住户大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家中存放一定数量的贵重财物,而且这些住户通常是上班族或老板,离家的时间较长且固定,容易成为小偷们踩点作案的目标。

  市民群众在休息或外出期间要关好并反锁家中门窗,尽量使用安全等级更高的锁芯,有条件的市民还可以在家中安装监控摄像头或感应自动报警装置。

  此外,门窗、门锁损坏或钥匙遗失要及时更换。若发现被盗,要第一时间及时报警,并保护好现场,不要急于入室清点财物,等待公安机关做好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争取尽快破案。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邓慧菲 邱礼宏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