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注“世界艾滋病日”|揭秘高墙内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2020-11-26 16:33 来源:南方plus 祁雷

  “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艾滋病戒毒人员在戒毒场所内如何实现“治病+戒毒”?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多名专管民警,揭秘高墙内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安全、医疗安全相比其他戒毒人群难度大、压力重。广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自2009年起,对场所内收治的HIV感染人员实行集中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策略,不断探索具有广东特色艾滋病集中防治模式,收治以来累计集中收治HIV感染人员7500多人,目前持续保持“零交叉感染、零安全事故、零所内死亡”目标。

  率先实行集中收戒

  实现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安全、医疗安全相比其他戒毒人群难度大、压力重。

  2009年起,广东率先将艾滋病戒毒人员分散管理改为集中收戒,坚决阻止艾滋病在所内的交叉传播,有效减轻社会面的艾滋病防治压力。为此,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坚持把安全为先贯穿于艾滋病防治的全过程,出台《HIV感染人员集中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当年4月,省南丰所正式成立医疗康复中心,开始为集中收治做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2月,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全省的病残戒毒人员集中收治场所正式启用,接过省南丰所的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任务。

广东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

  目前,除省四戒所承担艾滋病专管工作使命外,省女子所仍承担集中收治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的重任,省三水所等单位则承担了戒毒人员艾滋病筛查任务。

  据了解,2013年起,省三水所承担了广东省直属戒毒场所戒毒人员的集中收治工作,即先对省直戒毒单位收治的戒毒人员实行统一收治、统一体检、统一入所教育,再分流至其他场所。当时,在经费紧缺、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省三水所坚持做好戒毒人员入所体检特别是艾滋病初筛工作,无一漏检、无一错检,确保了艾滋病戒毒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集中收治,从源头上防止了所内交叉感染。

省三水所艾滋病病毒初筛现场

  据悉,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将全部建成艾滋病快速监测点,全部具备快速检测能力,确保场所收治的每一个戒毒人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初筛,更加精准地做好戒毒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

  新入所戒毒人员HIV初筛率100%

  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按照“强基础、增资质、医联体、引人才、设专房、延服务”的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进防治并举的策略,推动医疗上有新突破。

  如通过积极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教,民警防治政策培训率、戒毒人员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100%。此外,通过加强与卫健部门的协作、加入医联体以及搭建医疗协作网,提升了艾滋病防治效果。

  “我们通过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医联体或专科联盟,实现了医疗卫生资源共享。”省四戒所副所长李耿然介绍,该所还建成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一个艾滋病确诊实验室,实现新入所戒毒人员HIV初筛率100%,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96.15%,抗病毒治疗有效率95%,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疾控中心要求。

使用洗板机进行艾滋病病毒初筛实验

  通过贯彻“治疗即是预防”“发现即治疗”的理念,强化推进科学防治专业化手段,有效降低了病毒栽量,提升了艾滋病戒毒人员健康水平,减少了艾滋病传播的风险。

  落实全国统一戒毒模式

  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场所认真落实全国司法行政统一戒毒模式,在科学戒治上出新举措,进一步提高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如根据艾滋病戒毒人员体质差、心理脆弱、信心不足等特点,加大综合干预,让他们感受到管理有柔性、医疗有温度、生活有帮扶。

  在推进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的过程中,广大专管民警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70多名民警职工连续10多年战斗在集中管理的第一线。

省女子所医院专业检验人员进行艾滋病抗体初筛

  省四戒所民警黄振辉从事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工作13年,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时刻存在着职业暴露的风险。经常夜里一个紧急电话就要迅速出动,都记不清送了多少名戒毒人员外出就诊、所外就医了。”

何淑玲与戒毒人员及家属

  民警何淑玲来自省女子所,她父辈也是一名戒毒民警。1998年,何淑玲选择从警,并于2013年主动请缨调入了艾滋病专管队。“教育感化戒毒人员的工作,过程其实是艰辛的,但只要能把她们教育好,我就很有成就感与获得感。”她说。

  在广大专管民警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司法行政戒毒场所集中收治的艾滋病戒毒人员人数正逐年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黄炳森 杨智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