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白云松洲街:“最强大脑”助力,警情同比下降15%

2020-11-23 16:25 来源:南方plus 谭超

  “有一名陌生男子闯入房内,被我发现后马上逃离了。”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东旺市场生活楼程先生向松洲派出所报警,民警通过综合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进行人像比对、活动轨迹追踪,迅速现场走访、勘验,研判出嫌疑人的关系人落地信息,确定嫌疑对象。短短48小时,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这是松洲街发挥综合指挥“智慧大脑”处置警情的又一宗典型案例。据了解,松洲派出所通过打造综合指挥的“智慧大脑”,实现“三网互联”,即将公安网、视频专网和互联网三网连接。通过公安网,连接公安内部各类情报系统、警综系统,提供分析数据;通过视频专网,连接公安视频专网,整合社会视频网络,提供视频信息。通过互联网,连接公众互联网,提供萤石云以及其他公共网络信息。

  站在松洲街党群服务中心的智慧大屏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每个网格的实时动态便一览无遗。“有可疑人员进来,我们就马上预警;有小孩走失了,马上就锁定位置。”松洲街派出所所长戴国栋介绍。

  综合指挥的“智慧大脑”启动以来,松洲街治安形势显著好转、法治建设成果明显。自今年7月份槎龙社区被列为街面盗窃重点整治地区以来,充分发挥“智慧大脑”的指挥研判作用,破获一系列盗窃案,街面盗窃警情具体数据为7月35次、8月30次、9月18次、10月8次,有了非常明显地下降。

  5月12日凌晨,松北球场直街一士多店门口发生一宗持啤酒瓶致人轻伤案件,案发后嫌疑人逃离现场。案发后,松洲派出所利用分局情报、云盾、视频监控、出租屋门禁等大数据信息,分析出嫌疑关系人吴某住址及对象身份,再根据关系人活动轨迹将嫌疑对象李某抓获。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目前,松洲街正在积极推进超大城市“枫桥式街道”的创建。为确保辖区内平安和谐,松洲派出所在全力打造综合指挥的“智慧大脑”的同时,创新制定了压减警情“四个一”策略措施。即一个24小时运作的监控指挥中心、一套完善的通信对讲系统、一支专业的巡控盘查队伍、一套严格的战训合一方案。

  此外,松洲街派出所还成立战训队,开展夜鹰行动。战训队员们加强巡逻,四处散发传单,在关键场所张贴防骗海报,甚至晚上在重点地段打伏击,盘查可疑分子,一个月下来,警情得到明显压减。

  松洲街通过系统化措施,推进“枫桥式街道”创建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10月,松洲辖区内110警情8865宗,同比去年下降15%;案件类警情1223宗,同比下降21.84%。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