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台风天海警狂追1小时,缴获走私烟摆满6个篮球场

2020-11-16 18:05 来源:南方plus 汪棹桴

  当货舱打开,所有人都震惊了,眼前的香烟密密麻麻垒成了一座山。

  现场人员立即向上级请求支援,经过近6天吊机加人工搬运,香烟密密麻麻摆满了海警码头,面积相当于6个篮球场。

  11月6日,广东海警在湛江市查获一起特大走私香烟案,查获涉案铁壳散货船1艘、涉案人员8名,当场查扣涉嫌走私香烟30余万条,货值近7000万元,该起案件系广东海警局成立以来查获的货值最大的走私香烟案。

  紧急查缉意外情况出现

  11月6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天鹅”减弱至热带风暴的相关信息,台风“艾莎尼”刚刚生成,此时的湛江,海面依旧白浪掀天,狂风怒号。

  也是这天,6日早上5时湛江海警局接线索称,在琼州海峡附近海域可能有船舶从事走私活动。接报后,湛江海警局立即对信息进行核实、分析,派遣距离目标海域最近的徐闻工作站执法艇前往查缉。

  当天10时,在红坎湾附近海域,海警执法人员发现了一艘长约50米的铁壳散货船,正往离岸方向快速前进。

涉案船舶

  涉案船舶

  大风浪情况下,该船未靠泊码头休整,仍顶浪出海航行,种种迹象表明可疑处之多。“加速靠泊!”发现该嫌疑船只的执法艇艇长陈明(化名)第一时间下令加速查缉。

  当时,海上阵风达到7级,浪高接近4米。风浪甚大,船艇摇摆过大,导致副机线路出现故障,全艇断电!此时,驾驶台的设备仪器全部被迫停止工作,舵机无法正常使用,执法艇在茫茫大海中就似一艘没有动力的木筏。

  “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启动另外一台副机!”没了扩音器,陈明提高了嗓音。抢修人员随着船艇摇摆火速下到机舱,凭借经验迅速找到断裂的线路,不到两分钟时间,线路及时接通,另外一台副机正常启动。

  这意外出现的故障让执法艇错失了第一次靠临机会。

  6个货舱装满了香烟

  船艇恢复通电,为成功抢占第二次靠临时机,陈明立刻指挥喊话员进行喊话控制。

  “前方船只,请你立即停船接受检查!”海警执法员克服大风浪不良海况,多次喊话,嫌疑船舶不但不配合反而加速逃窜。风高浪急,一路追击,两艘船保持着前后位置,执法艇死死“咬住”嫌疑船只。

  2链、1链、0.5链,距离在不断缩小。经过1个多小时的惊险追逐,11时20分,执法艇瞄准合适时机,利用灵活的机动性快速围堵拦截,将嫌疑船只截停。限于现场风浪条件,未能登临检查,执法员遂将嫌疑船只押回徐闻港内再作登船检查。

  嫌疑船只被依法押回至徐闻工作站,执法员第一时间将船上8名涉案人员控制,当场进行分组询问。与此同时,另一组执法员打开舱盖进行查验,五颜六色的包装袋密密麻麻装满了6个货舱,垒成一座座大山。

缴获的香烟

  缴获的香烟

  为查明货舱的货物,广东海警局增派执法员到现场进行勘查。剥开简易的塑料袋,一件件纸质箱内装满了“中华”“小熊猫”“利群”“牡丹”“双喜”“ESSE”等26种国内外知名品牌香烟。

  “请提供该批香烟的合法手续。”据此情况,执法员对嫌疑人作进一步询问。随船人员均未携带相关合法证件,且未能提供船舶合法证书及该批货物的合法有效单证。

  走私香烟布满整个码头

  经过现场勘查及调查取证,广东海警局将该批涉嫌走私的香烟进行扣押,嫌疑人被带回作进一步处理。

吊装香烟

  吊装香烟

  夜以继日,经过近6天吊机加人工搬运,嫌疑船只的香烟全部卸至海警码头。6000余箱香烟横竖排放数十列,铺满了整个码头,面积相当6个篮球场。经现场清点,走私香烟数量超过32万条,规模之大,震撼了在场所有人。

缴获的香烟

缴获的香烟

  缴获的香烟

  “这些香烟看似做工精良,但与正品香烟仔细比对,仍有很多瑕疵之处。”广东海警委托相关部门对香烟进行鉴定,查获的该批香烟中有部分为假冒伪劣香烟。

清点数量

  清点数量

  低廉的成本,高额的标售价,正是走私分子所追求的目标,逃避了执法部门监管,他们就能牟求到高额的非法利益。

清点数量

  清点数量

清点数量

  清点数量

  据了解,由于受疫情影响,陆路关口管控严格,各类香烟进出口受限,国内香烟市场需求旺盛,且走私香烟利润丰厚,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企图通过走私方式获取高额利润。近期台风天气多发,走私分子更是利用台风天气海上风浪大管控难,不易查缉等条件,以心存侥幸态度,冒险通过海上渠道走私牟取暴利。

  今年以来,广东海警局运用定点查缉、流动查缉和机动巡逻清查等多种勤务模式,严密部署执法力量,多点全时执勤,变通战法开展缉私活动,破获了多起特大走私活动。

  广东海警局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海上情报搜集研判和巡逻管控力度,精准打击海上走私活动,维护海上良好治安秩序,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顾俊锋 陈佳超 敖玉洪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