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出租出售银行卡 广东已有2420人被严格惩戒

2020-11-10 16:36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张冠军

  “出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利润可观,足不出户就能赚钱,干不干?”

  小心,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了,将会遭遇严格惩戒。

  出租银行卡:

  5年内不能使用银行卡在ATM机存取款,不能使用网银和手机转账,不能刷卡购物,不能网上购物,同时也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宝收发红包和扫码付款;相关人员在惩戒期内不能在所有银行机构开办个人或对公账户,不能注册支付宝账户,不能开通微信支付等。

  出租电话卡:

  名下的所有手机号码、固话号码、无线上网卡和物联网卡等通信业务一律先行全部关停,被关停后未经公安机关许可不得恢复,5年内不得为其办理通信产品新入网业务并将其个人或单位信息向社会公布。经省或地级以上市公安机关批准,不良信用通信用户可向本地电信企业申请复通并只允许保留一个非涉案手机或固定电话号码。

  已核实关停高危电话号码53万余个

  11月10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广东开展“断卡”行动取得的相关成效。行动以来,全省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4200余名,累计约谈47家商业银行网点和7个涉案较多的重点县区,严格核实关停高危电话号码53万余个,甄别并管控潜在涉诈风险对公银行账户40万余个、个人银行账户20余万个,惩戒公开银行卡失信人员2420余名。此外,还公开曝光一批涉案“两卡”较多的营业网点和行业“内鬼”,形成强大震慑效果。

  据了解,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部署于2020年10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广东省联席办结合广东实际形势,迅速部署全省24家成员单位部门,率先全国启动打击治理“两卡”专项工作,坚决扭转广东涉案“两卡”泛滥局面,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什么是两卡?为什么有人贩卖

  据广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处长朱嘉伟介绍,“两卡”是一种广义的说法,主要包括通讯类的手机卡、物联网卡,资金类的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

  任何一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都离不开“两卡”。从理论上讲,只要每张卡都实名实人、通信和转账信息可追溯,就能及时确定嫌疑人,并为事主追回损失。

  然而,诈骗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一般采取购买电话卡和银行卡的方式,这也滋生了买卖、租售银行卡和电话卡的黑灰产业。

  近年来,出售、贩卖对公账户、个人银行卡、电话卡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加剧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

  省公安厅坚持主动出击,全省公安机关以公安部下发线索和广东自行经营研判的涉案“两卡”线索为抓手,循线追踪深挖,全面溯源打击,快速研判落地、快速收网打击,共打掉涉“两卡”黑灰产团伙317个,捣毁犯罪窝点617个,抓获涉犯罪嫌疑人4200余人,现场查获银行卡6850余张、手机卡48880余张、公民个人信息109万余条及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一大批,核破案件3430余起,掀起了一波打击整治高潮。

  省联席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门将保持对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斩断涉“两卡”黑灰产业犯罪链条,全面开展涉案“两卡”生存土壤源头治理,全面实施涉案“两卡”开办人员惩戒措施,不断推动“断卡”行动向纵深开展,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案例:800元卖了银行卡,被民警找上门

  “帮忙开电话卡、银行卡刷单好评,日挣800元!”今年9月,缺钱花的彭某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一个挣钱的广告,他按照广告中介的指令,跟随陌生男子办理了一张新的电话卡及两张银行卡,随后租售出去,收到了800元现金。彭某拿到钱正开心在网吧冲浪时,广州黄埔警方找到了他。

  “当时说是刷单用的,怎么会涉嫌犯罪……”据彭某交代,其在一名网络中介的指令下,跟随几名男子住在某宾馆三天,并由陌生男子带领外出办理电话卡、银行卡。随后,其通过贩卖个人电话卡、银行卡从中非法获利800元,并不清楚他人费这么大功夫收购其个人银行卡的实际用途。

  办案民警立刻循线追查,并于10月9日在黄埔区某宾馆抓获嫌疑人钟某(男,19岁)、李某(男,23岁),现场缴获作案电脑1台、手机7台、银行卡10张以及身份证17张。

  经审讯,嫌疑人钟某、李某供述,在明知收购的银行卡会被用于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以“网络支付平台刷流水或刷单”为噱头,多次带人办理、收购银行卡,再转卖给他人非法获利。

  民警调查发现,涉案银行卡、身份证持有人的年龄多在19岁至30岁之间;嫌疑人的作案对象亦多为无业、急用钱的年轻网民。

  目前,犯罪嫌疑人钟某等3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张冠军 通讯员 张惠明 黄桂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