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世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2020-11-06 07:06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许舒智

  “主任啊,10月31日我参加了您的告别仪式,却因为坚守在工作岗位,没能为您鞠一个躬,献一枝花,可我知道您一定不会责怪我。您是我尊敬的人,这三个鞠躬,今天我必须补上!”说罢,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金劲笔直立正、面向东方深深鞠上了三个躬。不少台下观众至此,也默默地拭去眼角的泪水。

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11月5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在市委礼堂举行李世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世全同志生前的4名同事战友,追忆李世全的30年从警岁月,讲述李世全克己奉公、鞠躬尽瘁的英雄人生。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他是一个奋勇拼搏的人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 金劲

  “在他牺牲前的那段日子里,我也是经常忙于随警作战等宣传工作,现在想来,反倒感激这样的忙碌,让我有机会用摄像机记录下他工作时的样子。记得最多的时候,一天里我们有四次在不同场合拍到他,从早上到深夜,从会议现场到安保一线,从广州的南端到北面。我很佩服,比我年长20岁的他怎么这么能‘跑’。而身边的同事提起他,也就一个字——拼!他拼命工作,拼命坚守,拼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近年来广州市公安局所有重大工作,李世全一件都没落下。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抗疫第一线,他布置一项又一项任务,巡视一个又一个防疫点,先后30多次到防疫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和检查慰问,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9月25日到10月25日他牺牲的那天,整整30天,他是白天在外检查督导,晚上回办公室继续处理公务,他几乎每天吃住在单位,办公室里存放的2箱方便面已被他吃掉了大半。

  他说:“吃完这些泡面,就忙完这项工作了。不过工作还要一直干,泡面还要一直备着啊。”说到这里,金劲潸然泪下:“主任啊,方便面我们还给您买,可您已经再也吃不上了!”

  他是一个认真细致的人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民警 单单

  10月31日,李世全追悼会当天,众多哀悼者中,有一位不远数百公里奔波、带着全村村民嘱托而来的老人,面对着李世全的遗像泣不成声:“三年了,每次都是你来看我们,这次换我来看你,怎么就是最后一面了呢。”这位老人叫孔祥标,是梅州大埔县梓里村的村支书。梓里村是广州市公安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3年来,李世全作为市公安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先后20多次、每次往返近千公里去当地看望村民、指导当地扶贫工作,向他们传递中央精准扶贫的心意、带去走向富裕的希望。

  梓里小学的校长范伟增特别记得李世全,他总说“李主任虽然远在广州,但比我这个校长想得都细。”2017年,李世全到学校走访,看到饭堂条件差、学生们的午饭冰凉。深受老胃病之苦李世全心想,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无论如何也得让孩子们吃上一口热饭。回到广州后,他立即牵头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着手为学校翻修饭堂、新建午休室,如今学校的孩子们不仅吃上了卫生、暖心的午饭,还能好好睡上个午觉。

  村里贫困户陈以清特别感激李世全,是李世全在实地把家里情况摸得仔细,把扶贫政策用好用足,协调多个部门,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住房安置问题。今年1月,他们一家终于搬离了原来的地质灾害区,住进了62平方米的新房子。

  李世全还细心地考虑到陈以清身患残疾、后续生活存在困难的实际,专门为他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保障他和家人的生活。陈以清为此无数次找到驻村干部问:“那位广州来的头发花白的寸头领导,什么时候再来啊?我要当面感谢他!”不止是陈以清,梓里每位村民都对李世全充满感激。今年,全村137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可惜,李世全已无法再次踏上那一方土地,亲眼去看看脱贫致富后的乡亲们了。

观众泪湿眼眶。

观众泪湿眼眶。

  他是一个锐意创新的人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民警 陈煌

  2001年初,治安支队开始牵头负责广交会安保工作,并交由时任秘书科副科长的李世全着手组织落实。当时从市公安局到各业务警种都没有一个成熟的统筹组织运作模式,可以说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他充分发挥调研能力和创新思维,迅速组建起广交会保卫办,提出了“以面保点”的安保新思路,首创了广州公安“以社会面稳定确保重点场所安全”的安保理念,最终,建立起从无到有的广交会安保模式。2003年,他又将这套思路运用到春运安保中,实现了春运安保模式的升级,守护了千万人的回家路。他所创新的广交会和春运安保模式沿用至今。2008年,李世全来到指挥中心任职指挥处副处长,当时的指挥处就是110接处警中心,主要工作是接警通传,没有形成完整的指挥体系。李世全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求新,将其安保工作经验融入指挥中心指挥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由他牵头开创的扁平化、可视化、信息化勤务指挥体系与“六位一体”(指挥、情报、卡口、视频、网络、巡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经成为广州公安最耀眼的两张名片。

  2015年,他又积极推动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开创了全国反诈新模式,有效应对急剧增长的诈骗警情。8年里,李世全牵头推进广州公安指挥系统一项又一项创新,使职能单一的110接处警中心一跃变成集指挥处警,参谋决策、应急处突功能为一体的大指挥中心,真正发挥了“大脑中枢”作用。

  2017年,李世全调任政治部主任,他以业务干部的视角审视着队伍建设创新,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全链条提升,开创着公安政治工作新局面。他立足创新和改革,为警队解决实际问题,让改革红利惠及各级民警,有效提振队伍士气。

  他是一个干净纯粹的人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民警 郭雪梅

  李世全总是眉眼和善,走路步速很快,说话不紧不慢却语气坚毅,他能记住和他共事过的每一个同事的名字,甚至他们家里的情况,他也能说出一二。然而,即便是现在做了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世全却从没有托分局下属办过一件私事,下分局工作也是尽量压缩行程,生怕给基层添一丁点麻烦。

  曾一位与他交集不多的下属在母亲突然病危时六神无主地拨通了李世全的电话,他二话不说、连夜联系医院和专家,帮同事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他就是这样的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一辈子想着对别人好,却总是不记得善待自己。

  李世全曾在从化区分局挂职副局长,2018年从化区公安分局女警陈洁因公牺牲,民警们在台上讲述她生前的点点滴滴,李世全在台下与民警们一同落泪。当年,同事们写了一首诗“来世复相见,与你再同袍”送别陈洁,不曾料,时隔两年,还会再次用到,而且是用在敬爱的世全主任身上。

  就在李世全离世的第二天,他82岁的老父亲难忍悲痛,与世长辞。“自古重阳长久,岂料世事难全。”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见习记者 许舒智 通讯员 陈玉敏 邱礼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