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沙“微警认证”政务数据量破亿,为全国首个

2020-10-29 07:39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广州南沙警方构建的“微警认证”服务平台(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成为全国范围内政务数据第一个达到“亿级”数量的重量级平台,据统计,该平台迄今服务群众累计3.5亿人,认证总次数近20亿人次。

  全国政务首个“亿级”平台

  10月28日,广州公安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南沙区公安分局政委于江介绍,在“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南沙警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转型变革,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两支成建制的专业机构:一是归口公安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民生警务服务中心”,二是进行统一和规范化数据治理的“警务数据及科技信息保障大队”。

  南沙警方通过整合公安部、省身份认证数据与优势技术等资源所开发的网上身份认证应用平台,彻底打通了“个人对政府、个人对法人、个人对个人”三个维度的权威性身份认证的安全通道,构建了独特的“微警认证”服务平台,提供统一、权威、安全的网上身份认证解决方案,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

  目前,该平台是全国范围内政务数据第一个达到“亿级”数量的重量级平台,被广东省认定为“数字政府”改革的基础性支撑平台,正在服务的应用有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小程序、“穗康”小程序等近650个政务应用,迄今服务群众累计3.5亿人,认证总次数近20亿人次,日均向警务、政务及民生类服务提供网上身份认证超500万人次。

  全国首创警区罗盘

  南沙警方将9个街镇划分为13个警区,依托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警务效能4个板块设置盗窃、电信诈骗、涉黄赌黑、交通情况、火情防范、警情防控等12项成分指标,将各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并绘制于警区罗盘图中,实现各警区平安程度“一张图”显示。在“微警认证”微信小程序加入“南沙警区罗盘”应用界面,每个季度对辖内镇街社会安全状况进行评价并按月发布排名和数据,市民可实时查看相应信息,参考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优化相应指标体系,逐步建成集发布、分析、预警、督促、考核于一体的配套机制,提升社会治安治理的精细度、精准度。

  全国首个公共安全服务平台

  南沙警方根据国家实施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战略部署要求,将网上身份认证核心能力与社会治理创新、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深度结合,建成了可信公共安全服务平台。

  一是打通了生物信息的应用管道,群众通过南沙区政府“一脸走南沙”小程序或南沙公安“微警认证”小程序,享受便捷的政务、公共服务。从刷脸办事到刷脸借书、从刷脸进出到刷脸办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

  二是搭建了“政企”信息交互桥梁。便捷从业人员自我登记与精准管理,实现基础治理对从业人员在职状态的全程感知,各单位、营业场所代表通过“可信登记”小程序自主填报企业信息后生成企业专属二维码,旗下员工使用微信扫所属企业二维码完成从业关系绑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实时看到辖内所有单位、从业人员动态信息。

  该平台初步功能主要是进行身份信息的收集、处理、核验。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金警官告诉记者,该平台目前正准备在南沙全区推广,主要应用在住宅小区和企业门岗上。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公新文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