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省事”将可申办临时身份证,还能快递到家

2020-10-28 07:55 来源:南方网

  本月(10月)底,群众在广州市公安局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时,除了现场申办外,还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网上申办,并选择邮政寄递的方式实现“零跑动”。

  近年来,广州公安户政部门从优化办事程序、拓展科技应用、创新服务举措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户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措施。

  免预约、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

  住在广州荔湾西关大屋社区的市民黄先生上班经常加班加点,无暇办理个人事务,国庆期间,抽空和家人出去旅游回来后发现身份证不见了,在“网上户籍室”咨询时发现社区有自助办理身份证的设备,于是带着数字相片回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过去,结果仅用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居民身份证补领申请业务。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新慧介绍,为向群众提供线下优良的办证服务体验,广州公安户政部门研发推出了居民身份证全自助办证机,申请人使用该设备即可自助完成电子申请表的填写、指纹采集、现场人像比对、缴费、回执打印等操作,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就可轻松完成补、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的申请。同时,还配套研发了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证件制作完成并到达自助领证机后,将自动发送短信提醒群众前往领取。

  据了解,目前,全市11个区公安分局152个办证点已设立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168台,全市34个点已安装居民身份证自助取证机37台,为市民提供“一站式” “全天候”办证服务。

  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

  以前,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先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再前往分局办证中心受理,等候三个工作日后才能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领取证件。现在,经过优化受理和证件制作2个流程,广州公安户政部门推出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服务,群众只需“跑一次”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请,即可现场制证现场发证。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制发临时身份证2.8万张,减少等候时间5.6万个工作日。

  据透露,群众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除了现场申办外,今年10月底起,还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网上申办,并选择邮政寄递的方式实现“零跑动”。目前,该功能正在调试中,即将在最近两三天开通。

  户政业务全天候办理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吴警官介绍,近年来,广州公安户政部门从破解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入手,持续丰富平台功能,将户政智能咨询平台升级改造为集咨询、预约、申办为一体的“网上户籍室”,提供一站式服务。

  该平台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全天候。“网上户籍室”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地域限制,提供了7×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

  二是标准化。“网上户籍室”集成了全市21大类户政业务共374个咨询情景、41项网办业务超200个网办情景,每个业务情景均严格按照广州市人口调控政策相关条件来设置,堪称“广州户政大脑”,群众根据自身情形在平台简单操作后即可快速知悉自己是否符合业务办理条件。同时,平台还为每个业务情景量身打造统一的办事材料清单和对应的模板,方便群众对照备齐办事所需材料。

  三是便捷性。“网上户籍室”收录了全市100个户政大厅(窗口)的信息和窗口实时排队信息,群众可随时在线查看窗口动态和空闲时间段,合理安排自身时间预约到场办理业务,改变过去大厅(窗口)人流冷热不均、群众扎堆办事的情况。同时,符合网办条件的群众可在“网上户籍室”直接网上申办业务,选择邮政寄递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办完业务。

  “网上户籍室”建成以来点击量突破1.0374亿次,今年以来,累计为70多万群众提供了预约服务;受理网办业务22.6万宗,节省群众时间1.88万个小时。

  特殊情况可上门办理

  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刘婆婆今年78岁,需要更换新的身份证。考虑到刘婆婆年纪大行动不便,她的孩子便打通办证中心的电话预约上门办证。民警上门后,通过采集刘婆婆个人信息、录入指纹等操作,就完成了身份证换领业务受理。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赖警官说,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时,亲临现场是一道难题。而爱心服务车,通过无线专用网络采集申请人的指纹、相片等办证信息,将原来“等群众来办理,让群众自己跑”变成“主动上门服务,信息多跑路”。近三年累计为近150人次提供服务,送证上门服务196人次。

  为了学生、上班族办事办证的便利,广州公安户政部门还实行“5+1”办公服务模式,在全市推行户政大厅(窗口)节假日首日及双休日首日对外提供服务的措施。

  同时,广州公安户政部门还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凡是65周岁以上老人前往户政窗口办理个人户政业务的,均可以走窗口专设的“长者通道”,享受免预约、免排队的服务。对于身份证丢失又急需用证的群众,设有居民身份证受理“快速通道”,提供加急制证的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公新文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