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建房客厅起火,一家三口为何逃不出?|火因调查

2020-10-21 07:42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

  【火的教训】

  天花板内电气线路故障引燃木夹板,3人丧生

  碳化的木质楼梯、未泼的半盆水、被烟灰熏黑的墙壁以及灰烬中留下的人形……这是今年6月初发生在佛山顺德一起火灾的灾后现场。火灾导致3人遇难。

  起火的是一栋自建房二楼的客厅。火灾发生时,一名年轻女子正在卧室,打算冲出来,熊熊烈火却挡住了她的逃生路。而她所处的这间卧室,四面无窗,仅有一个排风扇。

  记者回访灾后现场看到,卧室外的客厅墙壁已完全脱落,木质天花板吊顶被烧空,窗子上的玻璃全部碎裂,只留下防盗网。

火灾后,窗子只留下防盗网,窗下原本有一张沙发。

  火灾后,窗子只留下防盗网,窗下原本有一张沙发。

  女子父母住在3楼,他们的尸体分别在卫生间和床边被发现。

  卫生间因大量进烟,浴缸已被熏成黑色,窗子被胶带封住,无法通风,洗手池上有半盆没有泼出去的水,显示事故发生时遇难者有求生动作。

  女子父亲倒下的地方仅距离逃生阳台约1米。烟雾痕迹及楼梯烧坏程度显示,当时楼道里已经是高温和浓烟。只有在起火初期,他从卧室出来打开阳台门逃生才有生还的可能。

  佛山消防进行的调查及科学实验认定,该起火灾的起火原因,为二楼客厅天花板内电气线路故障,引燃木夹板。

3楼遇难者仅距离天台1米,但火灾时,间隔的楼道中已是高温浓烟,他没有逃出。

  3楼遇难者仅距离天台1米,但火灾时,间隔的楼道中已是高温浓烟,他没有逃出。

  【记者调查】

  在上述这起火灾发生后,记者来到中山大学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沈浩和同事为我们做了一个实验。

  他们点燃起火房屋使用的木板发现,木板燃烧速度很快并持续释放黑色烟气。木板在封闭空间内迅速释放一氧化碳,熄灭后其浓度仍在持续增长。

中山大学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团队按照比例制作了起火民居的模型,进行烟雾测试。

  中山大学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团队按照比例制作了起火民居的模型,进行烟雾测试。

  另外,尺寸大小仅为10cm×10cm 的墙纸,在22cm×22cm×27cm的有机玻璃容器中进行封闭燃烧,一氧化碳浓度最大值高达4034百万分比浓度。

  一个成年人,只要吸入5000百万分比浓度的一氧化碳约5分钟后,就会死亡。

  住宅火灾是致人死亡较高的火灾类型,其中不少住宅为自建房。今年以来,广东已发生数起自建房火灾。

实验证明,该起火房屋中使用的墙纸和木材都极易燃。

  实验证明,该起火房屋中使用的墙纸和木材都极易燃。

  住宅火灾亡人占比高

  1月9日凌晨,梅州市兴宁市水口镇一自建房起火,2名孩子丧生;3月16日,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一栋两层自用住宅起火,过火面积仅约5平方米,却致4人死亡;7月2日凌晨,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友谊新村一六层居民楼起火,致5死1伤。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3万起,其中城乡居民住宅火灾虽然只占总数的44.8%,但全年共造成1045人死亡,城乡居民住宅火灾亡人占比大,占总数的78.3%,远超其他场所亡人总和。

浴室中还留有半盆水,周围的东西已被熏黑。

  浴室中还留有半盆水,周围的东西已被熏黑。

  电气火灾突出

  在住宅火灾中,电气火灾占比居高不下。在2019全国接报的火灾中,已查明原因的火灾有52%系电气原因引起,各类家用电器、电动车、电气线路等引发的火灾尤其突出。

  电气火灾一般是电气线路、用电设备、供配电设备等出现故障,原因可由漏电、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引起。

  在自建房住宅火灾中,普遍存在家电超负荷用电、大功率电器靠近可燃物或电路铺设不规范等问题。

11

  【专家说法】

  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负责人廖俊华:

  大部分居民自建房在设计建设时楼梯为敞开式,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和高温有毒烟气会迅速蔓延到所有楼层。加之自建房外窗、阳台和安全出口处都会安装防盗网或卷帘门,楼内人员逃生疏散困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家中随意堆放的物品也是一大隐患,部分自建房增设夹层,虽然增加了使用面积,一旦起火,火势就会蔓延很快。

  所以,自建房内部尽量不要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装修,要保证逃生通道畅通,注意用电安全。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家中要配备常用的消防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监制】谢思佳 洪奕宜

  【编导】关喜如意

  【摄影】张冠军

  【视频】罗斌豪 实习生 谭陆宇

  【海报】吴颖岚

  【指导】崔刚 刘兴华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