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扶贫日到来之际,边检民警助学扶贫

2020-10-17 16:57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广东多个边检站不约而同的将目光对准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为他们捐书送衣,希望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线上开展读书会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新疆吗?你们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哪里?”

  “三江(县城)”

  面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白云边检站民警刘世杰的问题,13岁苗族女孩贾雪不由得红了脸,“我想去外面看看。”

  14日下午,白云、佛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扶贫小组,远赴700公里外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大顺小学,与当地师生们共同开展“悦读书心”线上直播读书分享会,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联通大顺、广州、佛山三地,两站民警分别在站部观看视频直播。刘世杰通过书籍《阿勒泰的角落》的分享,将孩子们带去北疆山区,领略当地淳朴自然的风物人情。

  随后,3名支教民警分别为学生们分享书籍,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努力飞向心中的高峰。第二天,刘世杰再次来到大顺小学,结合自身扎实的边检业务专业能力,为学生送上一堂别出心裁的“地理课”《壮美中国——中国护照内页的风景》,勉励同学们要拼搏奋进、自立自强,走出大山亲身领略祖国的壮美山河。

  书信寄希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翁保尔·柯察金有这么一段名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理想而奋斗……”南沙、南海边检站的党员民警把情真意切的话语和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殷切期望,装进信封,送给了定点帮扶的7个贫困家庭学子。

  “虽然现代通讯工具发达,但信件仍然是维系情感的一种很好的文字交流方式,希望能更好地承载我们的期望和祝福,带给孩子们关怀和力量。”南沙边检站党员民警陈文表示。“希望你们能够坚定信心,好好读书,把磨炼当成生活的财富,利用知识的力量改变生活、改变未来,报答党和国家的关怀期望。”南海边检站卢春敏副站长对领取书信的学生鼓励道。

  在归述小学,收到信的学生脸上难掩兴奋欣喜之情,“我一定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为家乡争光,为祖国做贡献。”就读于三年级的滚培崩向边检民警讲道。

  深秋赠衣物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而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良冲村,瑟瑟的寒风已经吹落了片片落叶。深圳皇岗边检站民警,积极联动爱心企业,准备了一批崭新、舒适的衣物。在深秋到来之前,送达村民和两小学孩子们手里,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衣物共677件。其中,女童保暖裤258条,男童保暖裤156条,成人保暖衣263(上衣60件,保暖裤203条)。“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的绵薄力量,这个世界一定会因此变得更加美好。”民警们一边忙碌地打包着衣物,一边感慨地如是说。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刘宇巍、林圣敏、王雅、李锋、黄俊生、马东桂、黄夏岚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