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拐民警刘彦佑:5年帮助35个被拐孩子找到家

2020-10-02 07:37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这个中秋节,陈勇一家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团圆夜。

  他们的大儿子小陈在2004年被邻居“偷走”,此后的16年间,夫妻两人一直奔波在寻找儿子的路上,但迎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失望。

  一直到今年7月,在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孩子。一家人在湖南老家摆酒,庆祝儿子丢失16年后回家团聚。酒席摆了十几桌,全村人都来祝贺,老陈高兴地喝醉了酒。

  而在广州,帮助他们找回孩子的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刘彦佑却没时间享受这个团圆的节日,他和同事们又挖掘出了十多条线索,准备开展进一步的调查。说到这里,刘彦佑笑了笑,“希望明年的中秋,也能让他们和自己的亲生父母一起过。”

被拐儿童与父母团聚

  打拐,不止是破案与追赃

  “小朋友,你家里有没有你婴儿时期的照片?”

  每次找到被拐失踪儿童后,与对方第一次交谈时,刘彦佑都会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这是他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说话要婉转,为了降低孩子的警惕心,最好有老师在一旁陪伴。

  在打拐之前,刘彦佑一直从事打击盗抢犯罪,谈及打击两类犯罪的不同,刘彦佑说,办理盗抢案件时,只需要考虑如何破案、追赃。但是在打拐时,他要考虑的东西更多。“虽然都是破案、追赃,但打拐找回来的,是有血有肉的人。”

  去年年底,刘彦佑通过智慧新侦查手段,帮助陈勇夫妻找到了被拐16年的孩子。孩子被拐时只有2岁,如今已是即将成年的大人。

  解救孩子,让他与亲生父母见面?刘彦佑没有立即这样做,他告诉孩子的父母,小陈还有几个月就将高考,这是会改变一生命运的大事,如果这时选择见面,很可能会影响他的备考状态,从而影响高考成绩。思虑再三,孩子的父母同意在高考后再与孩子相认。

  “知道你们很忙,但是我忍不住,我太想孩子了,你能告诉我他现在过得还好吗?”

  “孩子个头是高还是矮?胖还是瘦?我想给他提前准备几件新衣服。”

  虽然暂时无法相认,但是母亲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却无法抑制,她经常会在微信里给刘彦佑留言,希望知道关于孩子的一切信息。刘彦佑说,他能体会到对方那种“不想频繁打扰,却总是忍不住”的心情。

  高考还没结束,刘彦佑就跑到了孩子所在的城市,向班主任打听孩子的情况,按照孩子的性格提前模拟见面场景。比对确认后,他又第一时间将孩子的照片发给了陈勇夫妻,详细介绍孩子的身高、体重,生活、学习情况等,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个破碎的家庭弥补16年的分隔所带来的裂痕。

  如今陈勇夫妇经常在朋友圈晒一家人的欢乐时光,言语中藏不住的喜悦,刘彦佑看到后都会顺手点个赞,“都是当父母的,我能理解那种心情。”

被拐儿童与父母团聚

  打拐5年,见证悲欢离合

  2015年,刘彦佑调入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参与打击拐卖犯罪工作,5年间,他参与找回了35名被拐失踪儿童,见证了35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这些家庭中,有人苦寻儿子40年,最终在病房里迎来了团圆时刻。

  阿正被找到时,已经43岁了,他在40年前和母亲探亲时被拐卖。当他终于被找到时,他的亲生父亲李伯已经住进了医院,生命垂危。得知这一消息后,阿正立即预订了第二天最早一班飞往广州的飞机。在医院的接待室里,已高位截瘫的李伯抓着失散了40年的儿子,老泪纵横,“那时你才3岁,现在我抱不了你了。”

  也有被拐的孩子,了解真相后如释重负。

  阿文从小和爸爸相依为命,小小年纪就要帮着爸爸一起干农活。至于母亲是谁?爸爸从来不说。而每当自己提出想要去上学时,爸爸便会告诉他:“咱们俩都是黑户,没有户口,没法上学。”直到刘彦佑找上门来,阿文才知道,自己原来是被“爸爸”拐骗回来的,因为找不到买家,只能留着自己养。

  所以他很开心能回到亲生父母的身边,过上正常小孩的生活。但是他也会偷偷找到刘彦佑,替“爸爸”求情,希望“警察叔叔能少判他几年刑”。

  还有些孩子,并不想与亲生父母相认。

  当阿才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孩子,亲生父母另有他人时,他并不愿意认亲。他的养父母待他极好,而且他的养父离世不久,刚刚安葬。他对刘彦佑说:“我爸尸骨未寒,我怎么能去认另一个父亲?”

  但是阿才的亲生父母已经找了他整整26年,也痛苦了整整26年。刘彦佑只能多次找阿才的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在舅妈的劝说和陪同下,阿才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回到阔别26年的故乡,与家人相见。

  刘彦佑说:“拐卖犯罪不仅毁掉了孩子的未来,更是祸害了两个家庭。”

被拐儿童与父母团聚

  广州近年来被拐儿童找回率100%

  随着公安科技化水平的提升,打拐成效越来越显著,刘彦佑说,近几年来,广州极少发生儿童拐卖案件,现在在跟进的多数都是旧案积案,而新发案件破案率一直是百分之百,且大部分都能在24小时之内找回被拐儿童。

  今年8月4日早上8时,住在广州花都区狮岭镇的祝先生拨打110电话报警,称其未满2岁的孙子小文自己跑出家门不见了。祝先生称,孩子说跟奶奶一块去买菜,但奶奶回来后却说没见过孩子。据走访的路人反映,在南方工业园门口看见过小孩的行踪。

  孩子爸爸祝先生回忆说:“奶奶说孩子不见了,我们就赶紧开车回来,通过工业区里监控,看到孩子是被一个女人抱走的。”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组织排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住址。刘彦佑回忆:“大概在中午的时候,就查到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根据调查,嫌疑人先是把孩子从南方工业园的正门带回了自己的出租屋。在经过换装后,嫌疑人又将孩子从工业园的另一个门带出来,并坐上长途大巴。一路追查,警方发现嫌疑人藏匿在了清远英德市。

  据参与现场解救的梁警官回忆:“当时去到英德市的出租屋,发现是一个比较偏僻的民房。我们通过出租屋的窗口观察到孩子在里面看电视,犯罪嫌疑人也在孩子身边。然后我们就先把孩子保护好,再控制犯罪嫌疑人。”从警方接到报案到成功破案找回孩子,仅过去11个小时。

被拐儿童与父母团聚

  而对那些陈年积案,公安机关也在不断地开展清理行动,被拐40年的李某,被拐31年的朱某,被拐15年的申某……

  刘彦佑最新的一条朋友圈,是一对失散26年的父子相认的视频:房门打开,小刘走了进去,他的姐姐冲了上来,一把抱住了失散多年的弟弟。姐姐的背后,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刘攥紧了拳头,紧闭着双眼,因为太过用力,全身都在微微发抖。他害怕眼前的一切都是在做梦,睁开眼睛梦醒了,儿子又会像26年前一样,消失在自己眼前。

  镜头里,帮助老刘找回儿子的刘彦佑转过身去,悄悄擦了下眼睛。虽然这样的场面见了很多次,但是每次看到,他还是忍不住落泪。“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除刘彦佑外,文中所涉人物均为化名)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联】邱礼宏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