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泪目!广西失联男子“隐居”佛山十年,终与家人团圆

2020-10-01 12:47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中秋佳节团圆日,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的中秋节,对于广西小伙蒙志勇来说很不一般,他不仅能和十年没见的家人团聚,也重新拥有了“身份”。

蒙志勇从广东佛山公安民警的手中接过自己崭新的身份证。

  蒙志勇从广东佛山公安民警的手中接过自己崭新的身份证。

  9月28日上午,蒙志勇从广东佛山公安民警的手中接过自己崭新的身份证。他终于可以随时随地买车票回家与父母团聚了。

  近十年没有与家人团聚,是为何?身份证过期为何没换?

  这一切要从一封信说起。

  .

  广西失联男子“隐居”佛山十年,终与家人团圆

  儿子毕业失联  家人苦寻十年无果

  8月2日,一封来自广西南宁的求助信寄到了佛山市公安局。来信人是南宁一名退休工人蒙乃政。

  在信中,蒙乃政称其唯一的儿子蒙志勇在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与家里失联。

  近十年来,蒙乃政一家四处奔波,问遍了儿子曾经的同学、老师,找过相关的部门机构,甚至还找过电视台的寻亲节目,却始终一无所获。

  每逢节日,蒙乃政一家子心如刀绞,夜不能寐。

  一次偶然的机会,蒙乃政从儿子的同学口中听说儿子曾表示要到佛山找工作。他又燃起了希望,致信佛山市公安局寻求帮助。

  收到求助信后,佛山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寻找失踪人员工作机制并开展调查工作。

  经查找,竟然在南海区罗村一间工厂的员工登记信息中,发现了一名叫蒙志勇的男子,经确认,这位蒙志勇正是蒙乃政的儿子。

  然而,让所有民警大出所料的是,近10年来的失联,都是蒙志勇自己的选择。

  资料遗失成“黑户”  民警跨省追查

  原来蒙志勇大学因挂科,在毕业时没拿到毕业证。羞于面对父母的他,选择独自来到佛山务工,并拒绝与亲友联系。

  2016年,蒙志勇的身份证有效期满,他没有及时去更换。由于没有有效身份证件,蒙志勇的手机号码亦无法实名认证,进而被限制使用。

  此后,蒙志勇与他人的联系渠道就被彻底切断了。

  近十年时间,蒙志勇以厂为家,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待在宿舍玩游戏、健身,就连春节他也选择待在宿舍。

  “你的家人近10年来从未放弃找你,母亲病倒卧床,永久留下腰痛驼背的后遗症,2014年,你的爷爷病重,临终前想见见你却未能如愿,最终含憾离世。”在听到民警介绍家庭现状后,蒙志勇的思乡之情终被唤醒,表示愿意与父母联系并找个时间回家看看。

蒙志勇的父亲写的求助信

  蒙志勇的父亲写的求助信

  想到蒙志勇回家与父母团聚需要购买车票,民警立即着手为他办理身份证。

  没想到,户籍系统内并无蒙志勇的户籍资料。“我们猜测,他的户籍资料在其大学毕业时从学校强制迁出,却没有及时办理迁入手续。”为了帮助蒙志勇打通回家路的“最后一公里”,民警立即与他一起踏上了“寻找自己”的路途。

  蒙志勇的亲人终于与他团聚

  莽撞游子终归家  家人团聚泪两行

  9月1日,大家在辗转蒙志勇就读过的大学和当地公安机关及其户口原籍所在地后,几经周折,蒙志勇的户籍最终成功恢复。

  第二天,蒙志勇在民警陪伴下,踏上了回家的路。“泥土路变成柏油路、路两旁的砖瓦房变成小洋楼……”一路上,他感慨万千。

  而此时,蒙志勇的父母闻讯早早等在东风国营农场的大门前。当儿子一下车,老两口立即将儿子紧紧抱住,不愿松开。奶奶见到孙儿的那一刻,也不禁嚎啕大哭。看到已经苍老了许多的父亲和弯腰驼背的母亲,蒙志勇自己也红了眼眶。

  蒙志勇和家人吃上了团圆饭

  稍稍平复心情后,不善言辞的蒙乃政紧紧握住佛山民警的手一再表示感谢。“我找了十年,不知走了多少路,问了多少人,受了多少苦,都没有消息。没想到,写了一封信给你们,这么快就见到了思念十年的儿子。”蒙乃政感慨,只有真正将群众放在心里的人民警察才能做到这一点,“佛山公安真正做到了爱民如子。”

  失踪寻人机制建立健全  全市找回率高达九成九

  据了解,成功搜寻找回失联人员并助其家人团聚的案例在佛山公安的工作中不少。2019年至今年8月底,佛山失踪人员警情综合找回率高达99.13%。

  这一切,要归功于佛山市公安局完善的寻找失踪人员工作机制。

  “如果一个家庭一旦不幸发生人员失踪事件,对这个家庭的打击是极为沉重的。”佛山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对每一宗失踪人员的警情,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都要以对待命案的态度来抓落实,做到失踪人员警情接报必录、属实必查、家属必访,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团聚的现场

  团聚的现场

  “我们不仅强化‘情指行一体化’联动、规范失踪人员警情的处置流程和完善失踪人员资料建档,还明确了各相关警种的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快速找回。”相关负责人介绍,警方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合社会资源发起以“爱回家.护航行动”为主题的佛山市预防长者走失社区行动计划等。

  【南方日报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曾越杯 何凯琦 杨剑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