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公安回应12名香港人偷渡被捕案

2020-09-27 02:01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12名乱港分子偷渡被广东海警拘捕一案又有了新进展。

  据香港“东网”报道,香港警方9月25日接获广东省公安厅回复,称广东海警局于8月23日上午9时许,在其管辖海域内查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船只,海警人员登船后发现12名香港人,有关人士涉嫌“偷越边境罪”被依法拘捕。非法越境快艇的位置在香港水域界限以外东南方约26海里。

  据报道,根据广东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以及翻查海事处航行监察系统和水警数码雷达保安系统记录,涉嫌偷渡的快艇于8月23日上午约7时许由布袋澳开出,并在当天上午约7时半于香港东南面水域离开香港水域界线,进入内地水域。

  该艘快艇之后超出上述系统有效侦测范围,而水警数码雷达保安系统最后侦测到该艘快艇的时间为当天上午8时许,当时快艇离开香港水域界限约10.9海里,正向东南方向航行。

  而此前广东海警局公告亦提及,8月23日9时许在其管辖海域内(21°54'00''N,114°53'00'' E)查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快艇,公告提及的位置在香港水域界限以外东南方约26海里。

  调查发现该12人于8月23日早上约7时许在香港新界西贡布袋澳码头,登上一艘由偷渡集团安排的快艇,并由其中一名疑犯负责开船,计划经内地海域逃到台湾,以逃避在港涉案的刑责。他们登船前在港已向相关偷渡集团人员缴付一定资金,以作安排出逃费用。

  家属称“只是去钓鱼”

  而据香港《文汇报》、《星岛日报》等港媒消息,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和涂谨申9月12日安排6名被捕者的“家属”会见记者,促请特区政府提供协助,将被捕者接回香港。期间,有人声泪俱下要求内地放人,称自己的孩子“生死未卜”,还有人声称自家孩子只是去钓鱼。

  被捕者邓棨然的“弟弟”说,邓棨然自小患有哮喘及皮肤病,天气变化或进行剧烈运动后需要药物,希望可提供舒缓病情的药物。被捕者郑子豪的“父亲”表示,“儿子”称与朋友去南丫岛钓鱼,相信他“真的是去钓鱼”。除李宇轩外,另外11人也被港媒曝出皆有案底。

  例如邓棨然和声称去钓鱼的郑子豪,两人涉嫌2019年9月在湾仔一座大厦内持有汽油、玻璃瓶、大头针等制造汽油弹的原材料,被控串谋意图危害生命而纵火罪、管有物品意图摧毁或损坏财产罪。根据两人保释条件,他们须每周到警署报到一次,且须交出所有旅行证件、居于其报告的住址、不得离开香港。

  据港媒报道,被捕的12人中,包括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港独”组织“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其余11人为张俊富、张铭裕、李子贤、郭子麟、郑子豪、廖子文、黄伟然、邓棨然、严文谦、黄临福和乔映瑜。

  林郑月娥:须依据内地法律处理

  9月8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媒体记者,谈及该事件时,林郑月娥表示,警方已通知有关人员的家属。香港特区政府包括驻粤办会全力跟进他们提出的要求,但有关人员违犯内地法例,须依据内地法律处理。

  林郑月娥补充道,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在两年前已签订协议,当有港人在内地被捕时,特区政府会获通知知会。

  案件回顾:

  8月26日,中国海警官方微博发出公告称,广东海警局在粤港东南方向我管辖海域内(21°54'00''N,114°53'00''E),查获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1艘,抓获李某某、邓某某等10余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员。

  9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发布情况通报:2020年8月23日,广东海警查获的李某某、邓某某等12名非法越境人员,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已被我局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侦办中,公安机关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