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学第一课,阿sir花式讲平安,你pick哪一款?

2020-09-26 16:24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9月开学季

  久违的课堂

  熟悉的同学

  等等,讲台上的老师怎么换了人?

  藏青色的制服,坚毅的眼神,原来是……

  民警走入校园,宣讲平安知识。

民警走入校园,宣讲平安知识。

  “校园欺凌的人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孩子?”

  “毒品有哪些类型?”

  “汽车盲区你们知道吗?

  9月以来,广州各级公安民警走进中小学校,化身平安讲师,将各类平安信息送入课堂。

  听过他们讲的课后,你会发现:

  原来看起来严肃的公安民警,讲起课来这么好玩!

与学生互动。

  短视频讲法

  要说如今什么最火爆,那一定就是短视频了。

  广州白云警方特别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量身定制了符合学生“口味”的反诈课件,还以真实诈骗案例为蓝本,由反诈民警和宣讲队员自编自导自演,拍摄短视频。

 

  9月4日,当民警将这些精心准备的内容呈现在学生眼前时,精彩的桥段和反转的剧情让现场新生们不时捧腹大笑。

  将近2.5小时的宣讲活动,现场场面持续热烈。

  在咨询答疑环节,还有学生主动分享自己的被骗遭遇及身边发生的受骗经历,也再次提醒大家防范诈骗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相声式讲法

  “有一个同学她迟迟没有收到快递。然后收到了客服电话,说可以帮助申请退款,结果损失了一大笔钱。”

  “哎,聪明小天才也有被骗的时候!”

  “当然啦!因为我们的同学这方面的知识和阅历都太不够了,而且他们太有好奇心了,又太自信了,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应付这些成人世界的事情,所以网络上什么都想试一试。”

民警宣讲校园安全知识。

  9月1日上午,两位公安民警走进了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运用自身专业的知识和实际发生的案例,用一问一答的形式,为现场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程。

  “非常好玩,像听相声一样,很容易就能听进去。”在场不少学生都对这种讲课形式竖起了大拇指。

  体验式讲法

  “乘车要系安全带,骑车要带头盔”,这是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的安全常识,但每年依然会有人因为没有做到这两点而在交通事故中遭受意外伤害。

  广州交警就将现场搬进课堂,让学生们体验了不文明交通行为带来的危害。

  “汽车翻转45度时,安全带就会把我固定在座位上。”来自广东华侨中学高二年级参加体验的鲁同学说,而在没有系安全带时,他在翻转过程中很难坐稳,“用手根本拉不住,如果角度更大速度更快,铁定飞出车外。”

  而在汽车翻转360度时,车内系好安全带的学生虽然因为重力原因有些难受,但却被安全带牢牢地固定在座位上。

  活动现场,民警还使用西瓜模拟人体头部,将其放置于安全头盔内部并系上扣带,戴上头盔的西瓜被敲打时仍然完好无损。

  反之,未戴头盔的西瓜则很快出现裂痕、喷汁。前后鲜明的对比给学生们带来了更直观的感受。

  当然了,除了讲平安,我们的公安民警还在身体力行护平安:

  校园安全如何保障?这里的民警、学校、家长齐上阵

  “校园安全要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邱礼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