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校园安全要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

2020-09-24 17:05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每逢上学和放学时刻,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校门口,总是能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

  他们中有全副武装的公安民警、辅警,有和蔼可亲的“乐叔、乐婶”,有学校里总是笑眯眯的保安大叔,还有自己最熟悉的家长志愿者,他们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但每天都会准时在此相聚,共同守卫校园平安。

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安保力量

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安保力量

  “校园安全要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越秀区华乐派出所所长沈锡贤告诉记者,这样的校园安保力量配置已有多年,每天在上午和下午上学、放学的4个时段,派出所都会派出1名民警和1名辅警固定在每所学校门前站岗,确保学校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每所学校必备:“一键报警”装置

  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保卫室,墙上安装的一个黄色盒子格外显眼,上面还有一个红色的“SOS”按钮。

  看到有人伸手打算触摸,学校保安赶忙阻止:“这个可不敢乱动,一压公安局那边就会响。”原来这是越秀公安安装在学校内的一键报警装置。

“一键报警”装置

“一键报警”装置

  “一键报警装置直接连通到110指挥中心。”沈锡贤说,一旦报警按钮被按下,指挥中心将按照“1-3-5”的响应速度,调集民警前往指定学校。

  1是指现场安保力量要在1分钟内快速反应并进行处置。随后在附近巡逻的警力会在3分钟内赶到,而来自派出所或分局的增援警力则会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

  据了解,目前越秀区辖内的200多所学校“一键报警”装置安装率已达100%。

  同时,公安机关还通过加强警校联动,来化解校园安全风险。派出所民警会定期对学校保安进行培训,开展实战演练。通过开展安保器材使用技巧讲解、突发案事件处置技战法培训等,提升校园安保力量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民警提前来到学校门口,等待学生放学

民警提前来到学校门口,等待学生放学

  “乐叔乐婶”,及时发现校园安全隐患

  校门口的安保力量与一键报警装置,可以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而华乐派出所独有的“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则可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

“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

  华侨新村57岁的居民“霞姨”就是其中一员,她每天都会参与社区巡逻2到3个小时,看看小区里有无可疑人员,楼道里有无杂物堆积,上学、放学时段,她还会来到学校门口参与维护交通秩序,疏导车辆等。

  华侨新村社区民警单志辉告诉记者,“乐叔”“乐婶”主要由辖区居民、退休干部、党员等组成,他们会穿着统一的服装,佩戴统一的标识“红袖章”,既开展志愿服务,也会参与治安巡防。“因为他们常年居住在这里,对于社区情况非常熟悉,有任何异常都可以及时发现。”

  沈锡贤表示,今年以来,华乐派出所在“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推行“1+1+n”(巡逻守点+邻里互助+便民服务)共建共治模式:一个社区至少发动20名骨干志愿者,组建一个义务巡逻队,分小组、按区域开展巡逻防范,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

  建设心理服务站化解矛盾

  今年6月6日,华乐派出所接某医院报警:一名16岁的女孩小花(化名)因服安眠药自杀未遂。经了解,小花是梁女士的长女,自从去年10月梁女士的小女儿出生后,就开始性情大变。疫情期间,因父母不允许其外出,更是以服安眠药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对抗父母。梁女士家起初不让心理辅导机构介入,对民警的来访起初也是表示抗拒。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副所长林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梁女士深入分析小花当时情况的严重性和接受心理辅导的必要性,最后终于劝得梁女士家让小花接受心理辅导,成功挽救了一名花季少女,也纾解了一个家庭的不安。

  华乐派出所以此为契机,建立了集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制宣传功能于一体的“乐心”心理服务站,由林丹任专职站长,协助派出所处理日常发生的纠纷警情、分析研判敏感警情,提供精准、专业的心理服务和法制宣传,逐步构建前端普遍服务、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心理服务体系。

  服务站建成以来,已参与调解纠纷10起,并与辖内华侨外国语学校、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建立了长期共建机制,共同参与常态化学生心理成长课程。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公新文

  摄影:施桂鸿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