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大数据为战疫支撑,广东这位“最强大脑”锻造者获表彰

2020-09-09 09:18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参与这次抗疫斗争,对我来说是一次洗礼,一次淬炼。参加这次表彰大会,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教育,一次鞭策。回去以后,我将和我的战友们一起,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人民警察的训词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再立新功。”在京参加表彰大会的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科长陈刚如是说。

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科长陈刚

  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科长陈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奋战在战疫最前线,应用大数据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提供支撑服务,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疫情期间一直没有停过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抗击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力做好战疫信息支撑,从除夕开始,陈刚没有休息过一天,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2月至4月,他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越是艰险越向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公安铁军精神面貌。

  在疫情初期,他利用系统平台协助摸清涉疫情重点地区情况,排查相关密切接触者,并把信息数据推送给社区,由“三人小组”精准上门排查;到了疫情中期,他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研判疫情输入形势,从而给上级部门提供决策支撑。陈刚紧紧围绕公安情报指挥中心在警务实战指挥中的“中枢”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敏锐感知各类可能因疫情引发的不稳定因素,高效核查各类涉疫情信息线索,快速处置各类涉疫情警情案件,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让情报指挥中心在运作中既突出抗击疫情的重“点”,又兼顾社会安全稳定的全“面”,服务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有序推进。

  “我们的工作让疫情防控更加主动,与病毒在争分夺秒地赛跑。”陈刚说道。数据分析的工作强度高、难度大。得益于从大学开始养成的理性思考和客观分析习惯,陈刚不断地克服自身困难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工作忙碌的那段时间,他甚至没早过凌晨2点离开办公室,第二天一早又回到办公室投入无形的战斗中。“就连吃饭、睡觉都在想着工作。”他说道。

  9月8日上午,陈刚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接受隆重表彰。“感谢组织给予我这么崇高的荣誉,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工作,这荣誉属于‘特别能战斗’的广东公安,属于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全体公安民警。”

  这一份质朴的情怀不仅赢得了上级和同事的肯定,也赢得了家人的认可。在女儿的作文里,是这么写的:“爸爸对工作的精神,不禁让我对他有了敬佩之情。爸爸个子高高的、瘦瘦的,黑眼圈很大,像熊猫似的。可能是因为睡觉不足,可是,他那双眼睛却炯炯有神,永远那么明亮。”

  15年青春奉献在情报指挥战线

  2005年,华南理工大学电子通讯工程专业毕业的陈刚加入了警队。15年来,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奉献在信息研判和系统建设上:案件分析、团伙串并、理念设计、信息统筹、项目推进……夜以继日只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活安全、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多年以来,陈刚主导或参与研判的各项平台系统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由省公安厅牵头的大型专案,基本每一宗我都有参与。”陈刚说道。抓捕组在前方开展行动前,陈刚就作为先遣部队参与案件的分析研判。在2012年公安部“清网行动”中,他分析出超过6万条相关线索,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人;2013年,他先后参加“春雷行动”行动和“雷霆扫毒”行动,开展信息研判工作,为行动取得重大战果奠定了基础。因出色的工作成绩,他先后获得全省先进个人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人们看到一线民警奔赴现场抓人,而我们是在后台分析为什么抓以及要抓谁。”谈到自己的工作,陈刚说道,“我们要与犯罪分子的师傅较量,深挖犯罪组织架构,从而在源头一网打尽整个犯罪团伙。”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粤公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