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80万现金不见了!是谁偷走了保险柜里的巨款?

2020-08-23 07:10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深夜爬墙潜入企业办公室,搜寻资料破解保险柜密码,不留痕迹盗窃80万元现金,携巨款骑行摩托车逃窜,在空置厂房藏匿被发现时,还拿出40万元企图贿赂民警放他一马……这名看起来比影视剧中更疯狂的“蜘蛛大盗”,近日被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一举抓获。

  近期,黄埔警方在深入开展“飓风2020”“净网2020”攻坚行动中,针对夏季发案特点,组织开展打击防范入室盗窃专项行动,侦破特大盗窃企业财务保险柜系列案件,成功追回近85万元被盗现金。8月20日,黄埔警方将这批现金发还给被盗企业。

被盗现金

  案发现场:

  公司保险柜80万元现金不翼而飞

  8月11日下午,云埔街一企业向黄埔警方报警,称该公司办公室保险柜内的80万元不翼而飞,办公室房门及保险柜完好无损,其他物品也没有明显的翻动痕迹。

  接报后,黄埔警方迅速抽调刑警、巡警、网警、特别行动队等警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在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警支队的协同作战下,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作案手法熟练,现场没有留下作案工具,也没有明显的作案迹象。”这是一名作案的“老手”,专案组判断,但经验丰富的民警自信也擅长对付“老手”,盗贼总有百密一疏,不可能飞天而入。

  专案组分组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多管齐下寻踪觅迹。经过大量排查,专案民警敏锐发现,在案发现场曾出现过一名戴口罩和手套的可疑男子。

  与此同时,专案组将近期辖内发生的同类案件进行并案侦查,发现有两起盗窃公司财务保险柜案件中嫌疑人的身影与可疑男子十分相似。根据这一分析,通过反复甄别、比对、核查,专案组终于在案发10小时后,锁定了一名有多次盗窃前科的男子石某(27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抓捕行动:

  三天两夜追查 盗贼再度落网

  确定嫌疑人身份后,专案民警根据研判发现的石某深夜行动情况,精心部署抓捕计划,并分组伏击守候。8月12日、13日,连续两天凌晨伏击未果,专案民警发现石某已骑摩托车离开广州市,遂迅速调整计划,连夜循线追查嫌疑人的去向。

  8月14日15时许,经过三天两夜的追查,专案民警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一空置工厂外发现了石某骑行的摩托车。专案组迅速分组搜查围捕,其中一组民警在工厂三楼发现了一男子躺在纸皮箱内,于是不动声色地对男子进行检查。检查中该男子的反应如惊弓之鸟,呈攻击姿态,民警发现其果然为嫌疑人石某。

  “警察,别动!”民警马上向石某表明身份。石某眼见不妙,提出送40万元给民警请求放他一马。民警不为所动,并将其牢牢控制住,当场缴获其背包内的83.8万元人民币、1040元港币、180欧元及2部手机。

抓获嫌疑人

  盗贼自述:

  藏匿空置破房 巨款在身却惴惴不安

  到案后,嫌疑人石某对其入室盗窃保险柜财物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据石某供述,其今年2月才出狱,于7月初来到黄埔区,不住旅店、出租屋,只在空置的破房子里过夜,到了深夜出动找寻作案目标,专挑郊区、人少的工厂办公室下手,爬墙从窗户进入工厂办公室约有10次,作案得逞5宗。

  8月11日凌晨,石某从该公司楼外的竹林进入公司大楼,通过走廊窗户爬到办公室后花园后门,随后潜入室内翻查办公室相关人员的身份资料,并以资料上的生日为数字密码打开了保险柜,盗走80万元现金。

  盗窃巨款后,石某惶恐不安,他先是将钱埋到了黄埔区暂住地一楼的地里,隔了一天就去买摩托车,连夜携带巨款开车往老家方向逃跑。途经佛冈一空置工厂,他找了些纸皮当床躲藏休息,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追来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石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夏季历来是入室盗窃等多发性案件的高发期。7月中旬以来,黄埔警方共侦破盗抢案件5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入室盗窃破案率排名全市前列,全区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0.1%。

被盗企业为警方送锦旗

  警方提醒:企业、工厂等办公室的财务保险柜尽量不要存放大额现金,保险柜密码避免关联生日等易被破解数字,同时企业、厂区要注意安装覆盖面足够的监控摄像。如发生被盗窃情况,请保护好现场,第一时间报警。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刘慧蓉 张毅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