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七八月落水事件频发 民警提醒:出去玩记住这几点

2020-07-16 16:42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水域治安管理部门共接报水上救助警情954起,救起落水群众548人。

  而随着七八月水上游玩高峰期的到来,落水事件也将呈现高发态势。公安机关提醒,重视水上安全,切记时刻警惕,加强自我防范。

  意外溺水多由于放松警惕

  从近年发生的溺水事故看,许多时候发生意外溺水,都是由于当事人过于大意,抱有侥幸心理:有的认为自己熟悉水性,常年游泳,不可能溺水;有的认为自己带了救生圈,只在靠近岸边的水域游玩,不会有问题。

  今年6月29日,佛山一对母女在高明某公园游玩,因天气炎热,一时兴起下水游玩。虽然母女都带了救生圈,但是下水不久即被回旋急流冲到了河中央,所幸岸边游客报警及时,被佛山水警救回。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些地方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并且你的身体状况: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可能让你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亡。”汕头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名专业救生员介绍:“游泳要到正规游泳场所,尽量不要野泳或在河边嬉水,切勿放松警惕,谨防意外发生。”

  七八月或迎来水上游玩高峰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社会人员流动性下降,水上游乐人数减少,各地落水警情量也相应明显下行,如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上半年共受理群众落水求助警情50宗,较去年同期148宗下降66.2%。

  从往年情况来看,每年七八月是水上游玩的高峰期,也是落水警情的高发期。受到疫情形势趋于好转及暑假来临的双重刺激,水上旅游、游乐人数可能在近期内出现“报复性”增长。

  公安机关提醒,乘坐水上交通工具、参加水上游乐或在水边游玩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外出游玩要看管好老人、小孩,尤其要加强对小孩的安全教育,防止失足落水。民警指出,人员落水后,有效的救助时间往往只有10分钟,一旦错过救援的黄金时段就错过了生还的可能性。

  遇他人意外落水时,不要犹豫,立即报警求助,说清楚落水具体位置和落水时间,必要时到路口引导救助人员;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施救,不可贸然下水救人。

  水警部门多举措提高水上救助成功率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水域治安管理部门共接报水上救助警情954起,救起落水群众548人,相较2019年全年救起落水群众964人,救助成功率持续上升。今年6月7日凌晨,揭阳市公安局110接报,榕江北河某河段多名群众落水,市公安局水警支队闻令而动,5分钟到达现场,仅用4分钟就成功救起全部7名落水群众。

  广东省公安厅水域治安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即将来临的水上游玩高峰,全省公安机关将积极加强暑假期间水上巡逻,开展水上联合执法整治,合力打击非法营运“三无”船舶,确保水路治安形势稳定;全面推动水上游乐项目、水上客运实名制购票,加强旅客安检措施;加大码头渡口等人群密集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防止“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和人群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如何预防溺水?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不要到不熟悉情况或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患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等严重疾病,四肢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3.下水前先活动身体,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身体不适,立即上岸休息或求救。

  溺水如何自救?

  1.沉入水中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拼命挣扎,要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去除身上的重物。

  2.当身体停止下沉并开始上浮,双臂掌心向下,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向下划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采取头向后仰、口向上方的姿势,尽量先将口鼻露出水面,并立即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尽可能使身体浮出水面,等待他人救护。

  3.如果在水深2-3米的游泳池溺水,由于池底坚硬,落水者可在触底时用脚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立即呼救。

  4.如在水里小腿抽筋,最好的办法是尽快上岸,不要留在水中。如果一时无法上岸,应深吸气后屏气,将痉挛下肢的拇指持续用力往前上方拉,使拇指翘起来,直到痉挛停止。对于其他部位的抽筋,要充分按摩和伸展患处,找机会上浮,充分呼吸。

  5.被水草缠住,不要惊慌,第一时间告知同伴,也不要乱蹬,以免水草越缠越紧;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用双手慢慢解脱缠绕的水草。

  6.发生溺水,等待救援时,模仿“水母漂”:吸气后全身放松,浮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似水母般静静漂浮。需要换气时,双手向下向外压划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而四肢乱动,拼命挣扎,大喊大叫,会浪费体力,甚至导致下沉溺亡。

  如何对溺水者施救?

  1.遇他人溺水,应立即大声呼救,让更多的人参与营救,尽快拨打110和120,同时寻找救生圈、绳索、小船等救生工具。

  2.除非万不得已,最好避免单独下水营救。下水救人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身体素质,以自保为前提量力而行。

  3.对于拼命挣扎的溺水者,营救者要告诉他保持镇静,从后边接近,防止被其抱住。若被溺水者抱住,营救者可让自己与被救者自然下沉,溺水者便会放手,然后将溺水者头部托出水面,尽快使其呼吸空气。

  4.将溺水者救出后,先清理口鼻内的泥沙、杂物,使其气道通畅,然后检查溺水者:

  (1)清醒,有呼吸有脉搏:做好陪伴和保暖,待专业救援人员到达或送医院观察。

  (2)昏迷,有呼吸有脉搏:将其置于自己屈膝的腿上,头部朝下,使劲按压其背部,迫使其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并保持其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和脉搏,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

  (3)昏迷,无呼吸有脉搏:先开放气道,将溺水者平放,下巴抬起,和气管尽量成直线;后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孔,一手捏住下颌,使其抬颌张口,深吸一口气,用双唇包住其口外部,尽可能多地将气体吹入其胸腔。恢复呼吸后,保持其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4)昏迷,无呼吸无脉搏:立即按照开放气道(Airway)—人工呼吸(Breathing)—胸外按压(Compression),即A—B—C心肺复苏急救顺序进行急救,直到溺水者苏醒或专业急救人员赶来。

  5.溺水的心肺复苏急救顺序:

  (1)开放气道。将溺水者平放,下巴抬起,和气管尽量成直线。

  (2)人工呼吸5次。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孔,一手捏住下颌,使其抬颌张口,深吸一口气,用双唇包住其口外部,尽可能多地将气体吹入其胸腔。每次吹气1秒以上,并能看到胸廓有效起伏。

  (3)胸外按压30次(约18秒)。双手交叠,按压溺水者胸骨正中,即双乳连线中点。伸直双臂,肘关节不弯曲,利用上半身力量,使胸骨下陷5厘米(婴幼儿4厘米左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至少100次。

  (4)人工呼吸2次。胸外按压后,接着做2次人工呼吸,再做30次胸外按压,以30:2循环,直到溺水者有反应或急救人员到达。

  6.溺水者有可能因吸入过多液体而患上暴发性肺水肿、脑水肿、重症肺炎等严重疾病,得救上岸后,仍应尽快就医,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切莫大意。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陈思 黄桂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