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警像|他从年初二开始,值守定点医院132天

2020-07-01 09:45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从军13年,从警10年,党龄20年,44岁的庄永清,是深圳龙岗警队的一名普通公安民警。

  鼠年春节前夕,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整体工作部署,为确保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也是目前深圳市唯一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医院的治安稳定,龙岗警队需要安排警力长期24小时值守。

  收到号令后,原本打算回湖南老家过春节的庄永清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面对和他一起“竞争”的民警,他拍着胸脯说:“三院是我负责的警区,这一块我最熟,也比其他人更了解情况,派我去!”

  最终,值守三院的工作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肩膀上,而这次值守,则长达132天。

  接任务后,132天都驻守在医院

  从2020年1月21日开始,龙岗警方每天安排警力24小时值守第三人民医院,院内有一组,每天两次巡查,协助医护人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医院外围还有一组随时待命……

  院内这一组,除了晚上有同事代替轮流值班,白天基本都是庄永清带队负责安保工作,132天的时间里,他没有休过一天假。

  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是这支安保队伍的所有防护装备。但防护服非常有限,庄永清舍不得穿,平时工作时,庄永清都叮嘱队员注意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肩负起保护别人的责任。

  疫情下的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和值守民警似乎遗忘了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大年三十当天,所有人员均配发了清一色的盒饭,没有特别加菜,没有过多的话语,每个人口罩之下的神情都很庄严,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大家都期待着这场疫情早日过去。

领导来到医院为他颁发证书

领导来到医院为他颁发证书

  真心真意心平气和解决每一件事

  值守之余,庄永清不忘对群众进行防疫宣传和正向激励,用通俗易懂、简单亲切的话语,潜移默化地帮助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防护能力。

  大年初四下午,第三人民医院一个隔离病房的病人王先生报警。王先生是在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的一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得知医院要安排另外两名患者与他同住一个病房后,王先生就不乐意了,与院方沟通未果,于是拒不配合医院治疗,还打110报了警。

  按规定,普通人是不允许随意出入隔离病房的,庄永清于是请了王先生的家人,一起通过电话规劝其在疫情期间,应遵守医院相关规定配合医院治疗。一个多小时后,这桩事件才得以圆满解决。

  “不能太强硬,怕矛盾激化”。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庄永清很清楚,凡涉及疫情的警情都要更加细心、耐心处理,更多的是要用耐心打动真心,真正让群众理解在心。

  没过几天,第三人民医院又发生了一桩矛盾,一位小病患的父母不同意院方的转院方案,一时情绪激动,一家人滞留在医院楼下。

  庄永清陪着一家人从这栋楼踱到那栋楼,又从那栋楼踱到另一栋楼,从当前的大环境说到疫情,从小孩病情说到转院后续细节。说得一家人心服口服,一直到当天下午1点钟,病患父母终于同意转院。

庄永清

  “不要换人了,我也不回所里了。”

  其实,庄永清的安保任务在大年初二就结束了,但他婉言谢绝了前来接替他的民警,他说:“不要换人了,我也不回所里,这样可以减少病毒带回派出所的概率。”于是,庄永清在第三人民医院整整坚持了132天,一直到5月31号,他才第一次休息。

  今年2月26日,广东省公安厅签署战时奖励命令,为庄永清记个人二等功。当天下午,相关领导来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向庄永清颁发了个人二等功证书和奖章。第二天,刚刚获得荣誉的庄永清又一次出现在了值守现场。

  在一群白衣卫士中间,庄永清带领的这支整齐划一、装备齐全、动作迅速的安保队伍,成为坚守的医护人员和万千百姓的“定海神针”,不少医院的医生说,看到他们,大家的心里就安定十分。

  其实44 岁的庄永清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既为人子女,也为人父母。在主动请缨抗疫一线的时候,在处置疫情案(事)件的时候,他何曾没有想过远在湖南老家的古稀老母亲,何曾没有想过独自在家带着一对儿女的妻子?

  但是,在用手机跟家人视频沟通时,他口罩下面永远都是一张轻松的笑脸,“我很好,你们也注意防护。”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张奎 黄桂林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