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禁毒“拔钉追逃”行动中,首名逃犯被广州警方抓获

2020-05-20 16:31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近日,广州警方抓获公安部一级督捕逃犯何某,在全国开展禁毒“拔钉追逃”行动首传战果,逃犯何某是全国开展“拔钉追逃”行动中首名落网的首批督捕对象。

  何某(浙江省人),系广州警方于2018年侦破的一宗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在逃人员。

  2018年1月,广州警方联合广西、黑龙江警方经缜密侦查,捣毁了一个特大贩毒集团,抓获涉案人员35名,缴获各类毒品7.8公斤。

  同年9月,广州警方再次联合广西、云南警方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通过“毒源、毒资、毒网”3个方向先后开展8次延伸9次收网,一个涉毒组织网络达8层供销关系7层上家的特大贩毒集团被警方全面摧毁,实现了全链条打击,在广东、广西、云南和境外抓获黄某等2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逮捕),缴获毒品海洛因、冰毒约107.87公斤,查扣毒资人民币950余万元、涉案车辆8台。

  经过进一步的深入细致侦查,特别是经涉毒财富调查的深入,广州警方侦查获悉该两宗案件的毒品来自黄某团伙,虽该团伙大部分成员已被抓捕,但负责拓展毒品“市场”、收取毒资的何某却藏匿云南及境外逃避打击。

  何某系该重大毒品案的主要嫌疑人,负责提供毒品海洛因,先后共组织向两广地区贩卖海洛因600多块,约76.3公斤。

  在团伙成员绝大部分已落网的情况下,何某潜逃至云南,在缅甸木姐和云南瑞丽的中缅边境地区继续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组织毒品入境。因嫌疑人长期在边境活动,民警对其侦查和抓捕难度很大。

  2020年3月16日,公安部下发首批“拔钉追逃”专项行动挂牌督捕对象名单。广州警方“拔钉追逃”工作组通过实地调查和数据研判,逐步掌握何某等人的活动规律。

  3月21日,工作组民警前往云南瑞丽对何某展开抓捕。3月23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筹协调下,在广东省公安厅、云南省公安厅的帮助下,广州警方成功将何某抓获归案。随后,工作组民警一鼓作气、乘胜追击,转战龙陵、畹町,对公安部二级督捕“钉子”杨某进行抓捕工作。经过5天的连续蹲守,3月27日,广州警方成功抓获公安部督捕对象杨某。

  为减轻防疫防控压力,工作组民警选择从云南开车押解两名在逃人员回广州。在历经7天6夜连续作战,辗转数千里奋勇直追之后,工作组民警经过30多个小时长途押解将抓捕对象安全押解回穗。

  链接>>

  全国禁毒“拔钉追逃”行动

  近年来,防范“金三角”毒品对我国的渗透依然是禁毒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应对毒情新变化,防控毒品入境反弹,2019年11月12日,国家禁毒委在云南普洱召开了堵截“金三角”毒品入境工作现场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出席会议并作出具体部署,整合各方力量、强化合成作战,以“拔钉追逃”为重点,深入动员部署开展“净边2020”禁毒专项行动,精准打击盘踞缅北地区毒枭或重要毒贩。

  全国禁毒“拔钉追逃”行动开展以来,广州警方高度重视,确立了“以案拔钉”的工作理念,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方案措施,确立工作机制,迅速梳理案件“钉子”对象,市、区两级禁毒部门围绕“钉子”开展专案侦查经营,以“拔钉追逃”为突破,对盘踞境外长期向我国贩毒的“毒枭”“毒瘤”展开总攻坚。广州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永球率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相关分局负责同志前往云南边境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当地警方进行深入沟通协调,完善良性协作机制,加强密切协作。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刘向明  林辉

  【来源】广东警讯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