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警像|用一家“不圆” 换万家安康

2020-03-30 20:05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他俩既是同事又是夫妻,时常因为双重身份,聚少离多。

  面对这场疫情,夫妻俩默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守了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用他们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安康。

  丈夫刘剑峰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训练大队的一名教官。1月21日,分局临时成立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分队,负责对接市公安局、区卫健局以及各职能部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接受紧急查找追踪涉疫情人员的任务。

  刘剑峰二话不说,便随训练大队加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并一直在一线参加涉疑似及确诊病例警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1月28日零时许,刘剑峰接到任务指令:某指定接待酒店有一名住客发烧38℃,且拒不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防控措施。事不宜迟,刘剑峰和同事带齐装备迅速赶往现场处置。

  通过现场研判,针对环境及人员相对封闭的情况,处置民警立即穿戴防护装备上门进行劝服教育,从一开始的情绪对立抵抗,直至耐心劝说后同意配合,到被送往医院治疗。历时近一小时后,终于成功处置完毕。当刘剑峰和同事们松下一口气时,才发现身上已经全部湿透。

  3月初,根据疫情形势需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分队的工作从一线涉疑似及确诊病例警情的应急处置,调整为每天派警力到白云国际机场协助区工作组做好国外入境涉越秀区人员转运工作,将入境人员分别转运至定点酒店做隔离观察工作,一天多次来回白云机场,一趟接着一趟的任务,没有休息的间隔,只能在路上稍作休息。

  而他的妻子高婉晖,则是分局看守所的民警,疫情暴发以来,在看守所进行集中封闭隔离管理。“你在墙外战斗,我在墙内坚守”是妻子和丈夫说得最多的一句。

  妻子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刘剑峰担起了孩子们全部的生活学习,“既当爹,又当妈,”开始几天,柴米油盐的琐事颇有些措手不及,身在其中方知其难。一个多月下来,他也渐渐习惯,生活作息学习工作渐渐地有条不紊起来,孩子们没了妈妈的依赖,也慢慢成长起来。

  三月的第一天,久未见妈妈的孩子们画了两幅画,说要给妈妈做礼物,祝妈妈“三八妇女节”快乐。在孩子们的画笔之下,爸爸妈妈都是战“疫”英雄。

  孩子们的暖心,让半个多月没有回家的妈妈感动不已。她又何尝不想念家中老小?

  于是,她给孩子们回了一封家书。信中感谢孩子们的暖暖祝福,希望他们一定要听长辈的话,讲卫生,勤锻炼,少外出,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打气!

  同时,她告诉孩子们,妈妈之所以不能回家,是因为在举国遭受疫情威胁的危难时刻,比生命和安全更重要的还有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莫志群  陈玉敏   

  【来源】 广东警讯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