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警像|“如果连我们都怕,谁来保护群众?”

2020-03-28 18:46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1月25日,大年初一,佛山禅城分局张槎派出所社区民警罗启舜的手机一大早响起了。

  辖区某小区居民陈某一家6口于1月24日15时自驾车从湖北仙桃返回家中,他急忙直奔某小区。

  陈某家中,虽经当场测量6人体温均属正常,但出于安全起见,他要求陈某一家居家隔离14天。

  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罗启舜通过电话及走访等方式密切关注陈某一家后续情况。

  1月26日,陈某不慎受伤送院治疗,被医院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并入院进行隔离治疗,陈某其余5名家人体温正常。

  当天,在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辖区巡逻防控、积极上门排查的罗启舜出现了发热症状。在医院等待检测结果的他,闲了下来。

  今年38岁的罗启舜两个儿子分别才8岁和4岁。此时,他很想念孩子们。妻子怕影响他工作,从来不主动打电话,等他闲下来给家里打。

  当他跟孩子们视频时,小儿子问:“爸爸你在哪儿,什么时候回来?”本来就担忧感染的他终于忍不住,偷偷转过头抹掉眼角的泪珠,回答道:“爸爸打怪兽去了,很快会回来。”

  “怕,肯定是怕的,但作为一个党员、一名民警,在这个关键时刻,穿上这身制服,我就责无旁贷,冲在群众前面。假如连我们都怕,谁来保护群众!”他说。

  幸运的是,罗启舜只是普通的咽喉炎,并没有感染。

  2月2日晚,准备吃饭的罗启舜获悉辖区小区陈姓业主隐瞒其家人与其一同从湖北返禅,顾不上吃饭,马上通过电话多次联系陈某某咨询核实情况,但陈某某都矢口否认去过湖北且态度恶劣。

  碰壁后,罗启舜通过查询得知陈某某一家四口中,其妻女及其三人曾于1月19日前往湖北武汉,后到仙桃市老家,并于23日启程返回、于24日凌晨到达佛山。

  为了核实确认该情况,罗启舜又马上联系街道、居委、卫健等部门前往反复对陈某某及其家人进行普法宣传。

  “假如你故意隐瞒真实行程和活动,我们将要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你的法律责任。”罗启舜严肃地警示陈某某。

  最终,陈某某认识到隐瞒真相后果的严重性,承认其曾和妻子、女儿一同去过湖北的事实,并接受居家隔离措施。

  此时已经到了2月3日的凌晨两三点,还没有吃晚饭的罗启舜顾不上吃东西,要尽快回单位将此事的相关情况上报备案。

  “所有在一线的人,都是全身心投入,想让这场疫情早点结束。”罗启舜说,在深夜回单位的路上,他感到自己并不孤单。

  【记者】汪棹桴

  【通讯员】黄桂林

  【来源】 广东警讯南方号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