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首宗涉疫情合同诈骗案侦破 复工企业被骗350万元

2020-03-28 07:03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企业复工复产数量增加,个别不法分子利用复工复产企业急需大量口罩、电子测温计等防疫物资之机,发布虚假信息,实施合同诈骗。3月27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海珠警方快速侦破一宗虚构低价防疫物资货源实施合同诈骗的案件,这也是广州市侦破的首宗涉疫情合同诈骗案。

  3月9日,浙江省某公司委托员工高女士到海珠警方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称其公司向广州的杨某采购一批用于复工复产的电子测温计时遭遇诈骗。

  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采购人员经他人介绍,向自称能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大批量供应防疫物资的杨某订购电子测温计。

  双方于2月29日至3月2日先后通过网络签订了6份电子《购销合同》。合同约定,该公司向杨某转账支付520万元订金,杨某须在收到订金之日起5日内完成供货。

  没想到,杨某在供应了首批1000支电子测温计后,便不再按时供货。因无法继续供货,杨某退还了该公司100多万元的订金,但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肯退还剩余的350万元订金,并在公司多次联系催单后失联。

  随即,海珠警方成立由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开展全面调查。

  专案组依托智慧新警务,迅速查证并固定了杨某涉嫌合同诈骗的相关证据,并于3月18日在荔湾区将杨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杨某只是一名经营宠物生意的个体老板,并没有大批量采购和供应防疫物资的能力或渠道。

  疫情发生后,杨某曾采购了一些口罩、电子测温计等防疫用品,并通过网络发布信息,进行转卖销售,同时声称自己有充足货源。

  在本案中,为了骗取该公司信任,杨某先高价买入了1000支电子测温计,再以明显低于市价的价格卖给对方验收。诱使对方误以为杨某是“实力卖家”,追加了订购并支付了高额订金。

  杨某在明知自己没有履行合约能力的情况下,仍与对方签订电子合同。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企业在采购防疫物资时,应谨慎理性,对卖方资质和履约能力须进行审慎考察,谨防上当受骗。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