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谎称卖测温枪诈骗100万 广东警方赴山东将嫌疑人抓获

2020-02-28 17:11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2月22日清晨6时,焦急的小龚来到了白云机场北区派出所报案,在她焦急混乱的讲述中,民警了解了大致情况:2月15日,小龚通过朋友推荐在微信上认识了自称出售电子测温枪的“小许”。“小许”在微信上给小龚发送电子测温枪的照片和营业执照等资料,双方约定交易价值1000万元的电子测温枪。

  2月21日下午,“小许”声称已有一批从国外进口的电子测温枪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并发送了“广州空港物流中心综合业务楼”的微信定位和测温枪入库视频,但要求小龚支付100万定金后才能见面验货。

  于是,21日深夜,小龚带着打算分销这批测温枪的朋友一同来到广州空港物流中心综合业务楼,在未见到“小许”情况下一共给其转账100万元人民币,随后微信就被拉黑,“小许”电话关机,再也无法联系。

  了解了初步情况,民警立即意识到此案涉案金额巨大,又是利用涉疫物资行骗,性质恶劣,遂立即向上级报告。

  侦破:账户已冻结,人员已锁定

  除了微信号、手机号,报案人对对方情况一无所知,网络诈骗过程隐蔽、手段智能。

  刑侦部门在接到这个案子后,火速组织精干力量,针对已有的微信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线索,介入案件开展调查。一方面迅速启动涉案资金查控机制,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资金流向追查,及时进行止付处理;另一方面组织警力依托省厅大数据平台,围绕现有线索进行深度分析,梳理线索,追查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告诉笔者,办理这样的案件,就是在跟犯罪分子抢时间,因为报案人转账已有一段时间,未能成功止付,此时,查明受骗资金流向是破案的重要一环。

  经过几轮分析研判,民警发现受骗资金已经在短时间内层层流转,这背后可能还存在专业“洗钱”黑手。

  于是民警都铆足了劲,十几个小时,一个个账户跟、一笔笔资金查,终于在23日凌晨3时,追踪到了受骗资金最终流入账户。

  民警随即对受骗资金最终转入账户进行冻结,成功冻结全部受骗资金。民警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这意味着,不会出现人抓到钱没了的情况。

  与此同时,另一组侦查员也传来了好消息,通过对涉案线索的深挖细查,警方初步锁定了山东的犯罪嫌疑人孔某的基本信息。

  抓捕:“虽然会被隔离,但是值了”

  虽成功冻结受骗资金,可一旦犯罪分子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冻结,必定引起高度警觉,很有可能会迅速转移藏匿。

  一方面,民警保持对孔某的追踪,密切关注其行踪等行动信息,防止嫌疑人逃跑;另一方面,抓捕小组立即准备各项手续、文书,同时与山东警方取得联系,协调配合行动,确保行动“一击即中”。

  25日一早,抓捕小组搭乘最早的航班奔赴山东,受疫情影响,威海航线停飞,他们只能辗转烟台,然后驾车到威海开展工作。

  在与威海警方对接后,抓捕的天罗地网随即拉开,25日15时许,嫌疑人孔某落网!经初步审讯,孔某对利用疫情谎称有电子测温枪出售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嫌疑人到案后,为保证后续侦破工作顺利开展,抓捕小组一行押解嫌疑人当晚乘机返回,26日凌晨1时许,飞机缓缓降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对于前往外地办案,几名民警的家属绝大多数并不知情,只是直到最近几天都在单位忙没回家,一定是遇到了大案子。

  根据全省防疫工作相关部署要求,4名抓捕民警返粤后将进行隔离观察,接下来的侦办工作,将由他们的战友们继续完成。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王爱晓 郭牧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