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放鞭炮、家中聚 这些消防隐患得注意

2020-01-24 11:24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春节来临,各家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或将增加。1月23日,广东消防发布了2020年春节消防安全提示。记者发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一条被列入其中。

  广东消防提醒,消防车通道是保证消防车辆扑救火灾、抢险救援的专用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居民驾驶车辆遇到悬挂应急救援号牌和使用警灯警报的消防车辆执行任务时,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春节期间,社会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对重点部位防火检查、巡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举办节庆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街道社区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不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要落实微型消防站24小时有人在岗,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处置。

  就居民而言,要正确使用电气设备,不乱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外出时不要忘记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外出时也要注意,居民在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被困车内时,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在购物、住宿、娱乐时,居民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居民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如遇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另外,部分地区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广东消防提醒,居民购买烟花爆竹要选用合格产品,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南方日报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粤消宣

  【来源】 广东警讯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