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点赞!广州这位民警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2019-12-24 12:53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近年来,随着新型违法犯罪多发,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比越来越高,“反诈”成为社区民警的一项重点工作。12月24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获悉,石牌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凌晖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为阻止转账,民警夺手机

  2018年5月的一天,戴凌晖接到了市局反诈中心预警,辖区廖伯正和高频电话号码长时间通话。接到预警后,戴凌晖马上联系物管上门核实,无奈廖伯不开门。

  怎么办?戴凌晖立刻联系廖伯家人,得知其家人正在医院等廖伯交住院费出院。

  于是,戴凌晖冲进了廖伯家里,一把夺过廖伯手机。当时,廖伯正准备用手机进行转账操作。

  “你干吗呀!”不明真相的老伯怒气冲冲,破口大骂甚至还对他动了手。“您听我解释,这个是骗子呀。”戴凌晖顾不上那么多,马上和老伯耐心解释。

  老伯恍然大悟,拉着戴凌晖的手感激不尽,泣不成声。

  在广泛接触诈骗案受害人后,戴凌晖发现大多受害人是缺乏社会经验、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老年人,甚至有的老人治病钱、养老钱都被骗光,他对此很心痛。 “作为社区民警,我没有机会在一线亲手抓捕诈骗分子,我只能从‘最后一公里’入手做好防诈骗工作。”戴凌晖下定决心。

  据了解,石牌派出所辖区内银行密集,共有50多家银行和400多个自动柜员机。针对受害人需在ATM机转账的特点,戴凌晖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研究分析100多宗电信诈骗案件,海量查看分析监控视频,对受骗事主进行电话回访,创新总结出“望闻问切”的“四字诀”快速识别法。

  另外,他在全广州市率先组建“防骗拦截达人组”,分别派驻在案件多发的银行分支机构,将达人组3名组员设为3个“点”,通过这3个“点”联系100多名银行保安员,最终将100多名保安员串成一条“线”,从而带动1000多名银行工作人员整个“面”,撒开防范网,有效压减了涉银行转账的电信诈骗案。

  “蓝马甲”上门反诈,让反诈入脑入心

  反诈怎样才能入脑入心?为突破防范瓶颈,2018年3月,戴凌晖组建了一支由8人组成的“蓝马甲”专职防范诈骗宣讲队,每天针对易受骗人群进行“点对点”的上门防范诈骗宣讲。

  同时,他先后创建3个社区微信群,与辖区72家商铺、53家银行、16个物业公司等单位及居民共333人成为群友,每天在群内宣传防骗、防盗、防抢等安全防范知识等,与社区群众实时微信沟通,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无缝对接。

  据统计,不到5年间,戴凌晖成功拦截涉银行转账诈骗512宗,挽回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拦截成功率达到了51%,创下了防诈宣传第一,拦截案件第一,挽回损失第一,全省三个第一。他组织的防诈宣讲受益者也超过了10万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娄敏 王静怡

  【来源】 广东警讯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