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中国之治”贡献粤警智慧力量

2019-12-12 07:01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张梓望;洪奕宜;龚剑锋

  平安建设,公安机关是主力军;社会治理,公安机关亦是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对公安机关来说,也提出了如何加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建设、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春生先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厅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省公安厅党委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坚决扛起公安使命,彰显公安特色,展现公安作为,努力推动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接受了南方日报专访,详细介绍广东公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效能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推动公安政务步入“指尖服务”

  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充分发扬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政府”和公安部大数据建设部署,大力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以大数据引领警务机制变革、警务流程再造,有力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

  杨日华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初步实现的“四个转变”:警务模式从事后被动打击向事前精准预防转变;警务情报从单一警种应用向多警种跨区域共享转变;警务运行从“云”到“端”全流程点对点互动转变;民生服务从互联网向“指尖”转变。

  改革不停步,创新不止步。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战略还将继续推向纵深,助力在维护社会稳定、防范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

2019年高考期间,广州天河警方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推出现场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试点,将服务窗口开到了高考考场的门口。

  首先,创新重大风险精准预警防范机制。立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年攻坚战,围绕暴恐、金融、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突出风险,健全完善大数据风险预警管控系统,推动重大风险从事后处置向事前精准预警转变。

  其次,创新情报资源全警共享应用机制。借鉴“众创、共享、共治”的互联网思维,依托全省公安移动警务平台,推动各类情报资源多警种应用、省内外协同共享应用,实现事前预判、主动打击,点对点推送一线民警应用,不断提升防范打击犯罪能力水平。

2019年高考期间,装载30倍变焦镜头的无人机守护在考点周边。

  再有,创新公安政务“指尖服务”机制。依托“粤省事”便民服务平台,在前期已上线241项公安民生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新增上线一批高频应用的服务事项,推动公安政务服务步入“去窗口化”的“指尖服务”时代。在全省建设一网、一机、一号、一台,努力做到网上办、刷脸办、自助办,形成“全时空便民”“全流程便民”服务模式,实现跨地市、跨警种一网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保障大湾区建设 服务大湾区发展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平台、重大机遇、重大使命。广东正在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带动全省改革发展。

  杨日华介绍,近年来,广东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紧扣自身职责任务主动谋划,建立了珠三角九市公安机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出了2批共53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广东省公安厅推出35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

  为全力保障好、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接下来还将开展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稳步推进“平安湾区”“便利湾区”“共享湾区”警务优创计划。组织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中涉及公安的各项任务,制定工作要点,定期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是持续深化大湾区建设问题研究创新。针对“一国两制三法域”,进一步健全粤港澳刑事案件侦查协作机制。根据三地社会治安特点,探索建立社会治安治理联动机制,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三是组织开展粤港澳三地警方联合打击行动。进一步完善大湾区警务协作机制,提升三地执法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常态化开展三地“雷霆”联合扫黑打击行动,严厉打击跨境有组织犯,全力维护三地社会治安稳定。

  四是继续推出服务大湾区建设举措。鼓励经济基础和技术力量较好的广州、深圳、珠海市公安局推出更多创新试点举措,视情推广至珠三角其他地市,不断提高大湾区各地市公安工作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在落实53项服务大湾区举措基础上,继续推出三地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服务举措,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

一位台湾同胞在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综合办证中心申请办理居住证。

  锻造高素质过硬南粤公安铁军

  要做好公安工作,需要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警队。

  广东公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的建警方针,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不断提升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广东公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近期结合公安部‘枫桥派出所’‘最美基层民警’等评选活动,广东警队推出了多个在全国都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杨日华表示,广东公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与战时宣传动员工作相结合,正在不断加大重大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宣传的力度。

今年3月25日,广东公安“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发布仪式在广州举行。

  作为提升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手段,广东省公安厅一直坚持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持续深化“强警行动”,努力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全警实战化训练体系。包括分类制定完善民警岗位训练标准,加强广东警官学院和全省公安教育训练专兼职教官、训练基地、训练课程等基础保障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实战轮训,提升全体民警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

  同时,以广东“法治公安行动计划”为载体,强化法治公安建设,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集中治理执法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依法治理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在从严治警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探索建立队伍纪律作风常态研判会商机制,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在整治队伍纪律作风十个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对队伍突出问题的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从严查处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2016年佛山反恐处突演练八大力量亮剑反恐。

  杨日华表示,广东公安将深入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能够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南粤公安铁军。

  【记者】汪棹桴 洪奕宜

  【通讯员】粤公宣

  【摄影】张梓望 龚剑锋

  【作者】汪棹桴 张梓望 洪奕宜 龚剑锋

  【来源】广东警讯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