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call!广东四人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2019-12-07 07:07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12月6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公布了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包括30位“最美基层民警”及5个特别致敬奖和35个提名奖,我省四人入选。

  分别为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兼分局便衣队负责人颜海龙,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黄平,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石牌派出所民警戴凌晖,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一科科长丁锐。

  其中颜海龙与黄平获“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戴凌晖、丁锐获提名奖。

  据了解,今年8月,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据该通知介绍,活动由广泛发动、遴选推荐、展示评审、发布仪式、集中宣传、学习实践等环节组成,突出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标准,坚持面向基层、自下而上逐级开展。

  广东省公安厅于今年十月,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0位广东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对于其中事迹特别突出、群众反响强烈的戴凌晖、颜海龙2位民警,由省公安厅推荐公安部参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颜海龙

  从警28年来,颜海龙先后在治安、刑侦、巡警等岗位上历练。

  成为便衣警察后,为了做好老百姓的“贴身保镖”,他只好把警服“穿”在心里,从此一头扎进街头的人海中,化身为守护城市的“隐形侠”。

  2016年9月,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便衣队队员在该市吉祥路某出租屋附近发现有涉毒人员出现。

  根据已掌握的情况,颜海龙迅速调集便衣队全体人员对案件关系人进行分析,并对涉及的区域进行排查。

  经过10余天的调查,便衣队摸清了涉毒人员的作案特点。

  同月26日晚12时许,颜海龙乔装成环卫工人,欲对2名涉毒人员进行抓捕。

  狡猾的涉毒人员忽然警觉,迅速骑上摩托车准备逃跑。见状,抓捕经验丰富的颜海龙飞身跳起,果断扑了过去,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死死地压在身下。其他队员趁机包围,一举制服另一名嫌疑人,成功完成了收网行动。

  类似的惊险时刻,在颜海龙的便衣警察生涯中比比皆是。依靠一身胆气和谋略,他曾带领便衣队创下了城区全年连续180余天“两抢”案件零发案的记录。

  黄平

  2007年7月,深圳边检总站深圳湾边检站组建成立,44岁的黄平被调至深圳湾边检站,成为这里年龄最大的民警之一。近年来,深圳边检总站开展“文明使者”评比,在验放速度、数量、质量以及服务态度等方面制定了极高标准。2015年,时年52岁的黄平毫不犹豫走上冲刺“文明使者”的起跑线。当年,黄平验放出入境人员达19万余人次,在深圳边检总站3600多名检查员中名列前茅;2018年,黄平验放出入境人员15万余人次,居深圳湾边检站第一。

  黄平还创造了多项记录。37年来,黄平已验放出入境人员近300万人次,无一例差错,未收到一名旅客投诉。2015年大年三十,黄平通过识别旅客出入境记录缺失,成为深圳湾边检站查获伪假南非护照第一人。

  戴凌晖

  “石牌派出所辖区4.3平方公里,包括2所高校、1个城中村,以及电脑城商圈等。”戴凌晖介绍道。

  近年来,外来流动人口不断涌入石牌地区。与此同时,在整体案件类警情下降的情况下,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比越来越大,严重侵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除了严厉打击外,戴凌晖在防范、劝阻、拦截方面也进行了探索。

  在银行紧急止付成效有限的情况下,戴凌晖思考着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在前面,把诈骗的“最后一公里”堵死。

  他在反复查阅受骗人员在银行柜台前转账的视频后,总结出了“望闻问切”快速识别法。

  “望,就是观察事主有无身体紧张时的小动作;闻,即听对方声音的高低缓急,是否异常低沉、语气焦急;问,是询问对方汇款情况;切,即排查可疑账户是否存在异常。”戴凌晖解释道。

  此后,他把“望闻问切”快速识别法传授给3名专职人员,组建“防骗拦截达人组”,通过“防骗拦截达人组”这3个“点”连接100余名银行保安员,最终将这些保安员串成一条“线”,从而带动1000余名银行工作人员整个“面”,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丁锐

  自2006年参加海关缉私工作以来,丁锐一直奋战在缉毒一线和打击非涉税走私犯罪的前沿,在海关缉私战线做出优异成绩。

  其所在科室13年来侦办了1600多宗毒品走私案件,占全国海关系统30%以上,丁锐参与侦办了包括9.24某外籍团伙走私90公斤海洛因案、广东省公安厅2012年“十大金牌案件”之一的101麻黄碱走私案等一批大要案。

  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个人、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缉私先锋”、广东省海关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广州海关第七届十佳青年、广州海关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行业五星志愿者等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6次。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