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粤警官摇篮”迎来70岁生日!不少警察蜀黍都从这里走出

2019-11-16 17:08 来源:南方网 陈伊纯

  一晃20多年过去,如今已是拱北海关缉私局民警的林伟明再次走进母校时,感受到了另外一番光景。

  “校舍焕然一新了,但还是亲切,很怀念当年读书的时光。”忆起曾在广东警官学院就读的生涯,林伟明感慨万千,“我爱人是我同班同学,现在她也是一名公安民警。我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友情、爱情,还有我毕生的事业。”

  16日上午,庆祝广东警官学院建校70周年大会在广州举行。走进滨江校区,绿草坪上言笑晏晏,不少人驻足在纪念展板前合影留念。时值校庆,包括林伟明在内的许多校友纷纷返校,为母校送上祝福。

  1993届校友、广州市公安局民警肖鹏称,当年自己最爱的课程是预审课,毕业后从事了审讯工作,还经常回校跟老师探讨专业知识。“感谢老师的培养和学校的指导,为我的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也希望现在的学子们能够学好基本功,将来为广东公安贡献力量。”

  著名公安摄影家、广东警官学院优秀毕业生周晓辉则表示,“很荣幸见证了母校的发展”。而今广东警官学院滨江校区校道两旁的芒果树郁郁葱葱,在周晓辉的印象中,这还是他1974年来就读时种下的。

  “特别感谢母校的警务化管理,当时每天清晨6点出操训练,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的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广东警官学院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魏岳宏言语真挚,“希望母校越办越好。”

  据记者了解,广东警官学院被誉为“南粤警官摇篮”,自1949年建校至今,已为我国公安政法系统输送了逾20万名专门人才。

  70年风鹏正举,作为广东省公安机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省级公安民警培训基地、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基地和外警培训基地,广东警官学院开设有治安学、侦查学、禁毒学、经济犯罪侦查、刑事科学技术、警务指挥与战术等 12 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犯罪侦查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为省级重点学科。

  1994年7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陈宁,迈进了当时还叫“广东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警官学院大门。最开始,她从事物证分析教学与科研工作,1997年,刑事技术系成立后,本身教授侦查课程的她,顺理成章成为了该专业的老师。

  而今,陈宁已是广东警官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负责人,谈及公安教学,她感触颇深:“公安工作更加强调应用性,我们的教学任务就是面向公安工作中的问题,教大家解决问题,压力还是蛮大的。”20余年过去,陈宁培育出了不少优秀学子,在她看来,学生们也给她带去了无尽的激励,以及从事这份工作的认同感。

  广东警官学院警务心理研究所所长宋晓明从事公安教育工作近30年,多次荣获嘉奖,在培养公安专门人才这项事业上,他一直热情不减。不仅在学院从事教学研究,平日深入公安实践时,他也会参与一线民警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和生活。

  据悉,广东警官学院当前共配备有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省部级教学名师 16 人,全省公安机关十大金牌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校)级培养对象 43 人。未来,该校也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朝着“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现代警察大学”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陈伊纯

  【摄影】吴建华、叶志杨、卢鸿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警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