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受阅凯旋,兵心闪耀!原来,参与国庆阅兵的广东武警队员们是这么训练的

2019-10-19 07:01 来源:南方网 陈伊纯

  128步,96米,当女兵方阵正步从天安门前踢过,旁边的观众高喊着“中国女兵,你们是最棒的!”——这一刻,杨莹的内心激动无比。150多天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以圆满的句号结束。

  10月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的士官杨莹,便是受阅的中国女兵方队的一员。

  绽放在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自2013年入伍至今,杨莹荣获嘉奖6次。外表阳光清秀,内心却争强好胜的她,一到训练场上就像“开了挂”,是出了名的“飞毛腿”。部队多年的锤炼,都化作她成长的养分,一株绚丽的“霸王花”悄然绽放着。

  “没想到这搞起训练来,女子比男儿更猛,更狠!”提起杨莹,武警广东总队司令员连连表达肯定。

  一次次翻阅着教材,一遍遍体会着动作……对于“倔强”的杨莹来说,一个简单的侧摔动作能反反复复练几十遍,手肘和腿部擦破皮,是常有的事。

  “女兵女兵,首先是一个兵,战场上不分男女,更是没有亚军。”被问及在和平年代为何还如此拼命,杨莹语气坚定,字字透出对自我要求的严格。

  因表现优秀,今年年初,在支队和总队的推荐下,杨莹来到了“阅兵村”。

  “来到目的地就被通知明天就要考核,从150名武警队员中选出60名,没被选上的当天就要返回原单位。”初到时,她心情紧张,“我急忙跑到楼下练起了队列,想着我可不能被淘汰。”

  最终,杨莹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功通过了遴选。看到不少战友哭着离开训练场,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接受检阅。

  盛夏时节的北京,炎热干燥。进入训练后,杨莹时常因为腰上的旧伤无法入眠。每天踢上百次的正步、连续8小时高强度训练……尽管疲累无比,第二天到了训练场上,她又会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完全忘记伤痛。

  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杨莹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为了能够入选排面,她利用休息时间改正动作,自己照镜子纠正,“有时训练回来累得不行,也会坚持打起精神加强训练。”通过努力,杨莹成为第一拨优先加入排面的人选。

  “10月1日,国庆正式阅兵的日子,当听到习主席对我们说出‘同志们好’时,我手握钢枪,眼神坚定,目视主席,用尽全身的力气喊出了那一声响亮的‘主席好’。”那一刻,杨莹感觉之前付出的所有汗水所有努力都值了,“为我能站在这里感到无比自豪。

  在五线谱上接受检阅

  10月1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的一员,季文杰也参与到了国庆阅兵中。他是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唯一的联合军乐演奏员,同时也是联合军乐团武警代表队两名新兵中的一位。

  “从参加预选到站立在长安街上,内心始终有一种使命肩负着,有一种精神传承者,有一种号令等待着,只为了用最雄壮激昂的音乐为国家献礼。”季文杰说。

  2018年9月,还在同济大学读书的季文杰毅然选择了投笔从戎,受到军人家庭氛围的熏陶,他渴望能在部队得到成长和锻炼。

  刚上初中时的他,机缘巧合接触了“大号”,“这个乐器又大又笨重,音色又低沉,在同龄人看来演奏它是一件挺可笑的事情。”季文杰笑称,尽管如此,他也并没有放弃,一坚持就是九年,“我没想到最后居然能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演奏,为新中国生日喝彩!”

  从6月份开始集训时,季文杰便不断暗示自己“我能行,我可以做得更好。”为了有更多的自主练习时间,早在8月,他便加班加点背完了56首曲目。

  为了优化演奏效果,每次演奏时,他都会留意自己音准不足的地方,即便是一个音符,都要在训练之余加练几遍。最终,他以武警部队代表队业余大号手专业第一的成绩入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联合军乐团团长张海峰评价他是“全军业余军乐队员中最好的大号手”。

  10月1日当天,联合军乐团作为整个阅兵过程中入场最早、退场最晚的一支队伍,全程接受检阅。 “站4小时不倒、吹4小时不错、练4小时不累、奏4小时不乱”,他们用音乐和行动,演绎了一名新时代军人对国家深沉的爱。

  【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刘凯 李涛 欧阳志荣 熊浩

  【作者】 陈伊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时政部自营号~广东警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