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一只!“大头虾”旅客一掷千金,幸而……

2019-08-15 17:38 来源:南方网

  进入暑运以来,随着客流的不断增加,旅客在安检口遗忘行李物品的事件也居高不下。警方提示:暑运客流密集,旅客在安检口需格外留意行李,勿当“大头虾”。

  据广州铁路警方统计,暑运期间,警方共接到各类旅客遗失物品警情800余件,仅在广州南站,派出所民警接到安检口遗失物品警情求助就达300余件,先后帮助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3万余元。为了帮助“一掷千金”的“大头虾”们顺利找回行李,民警及安检员们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8月8日,在广州南站安检口,警方一天就接报处理寻找遗忘物品的求助16起。当天下午,旅客邓先生来到广州南站准备坐车,快要检票时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直到民警询问,他才发现装有现金人民币1.5万元,外币7张,银行卡7张及个人证件的背包过安检后漏拿了。

  原来,民警石警官发现此遗忘背包装有大量现金,由于失主久等不来,通过细心查验,发现了包内病历上填写的电话号码,这才找到了邓先生。邓先生清点好包内物品后对自己的粗心感到后怕,如果不是石警官的电话提醒,恐怕要“行路难”了。

  如果行李被误拿,寻找的难度就更大。8月8日10时30分许,韶关东所执勤民警接到旅客谢某报警,称其在安检口丢失一个双肩包,包中有人民币现金万元以及衣物、食品等若干,请求帮助查找。接报后,民警立即到安检口现场询问工作人员,帮助谢某查找未果。随即将谢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的调查。经了解,谢某持当日准备乘坐韶关东到东莞东的K687次列车进站安检。通过调取车站视频发现,错拿谢某双肩包的旅客已乘广州到南京的K528次列车离开了韶关东站。

  民警立即想办法联系K528次乘警,很快,列车乘警回复已找到了错拿包的旅客,包内现金物品一点儿没少。

  据乘警反映,错拿行李的郑某在K528次列车到达株洲站前向列车长主动报告,称错拿了别人的包,里面有很多现金,将钱物一并交给了列车长。

  列车工作人员正在该列车上查找有无被拿错包的旅客,就接到了韶关东所民警的电话,才知道被错拿包的旅客并不在同一列车上。为此,列车长、乘警将谢某的行李交至株洲站,由株洲站车递回韶关东站。经历一番周折,行李和现金于当晚顺利交到谢某手中。

  据警方介绍,个别旅客因粗心大意,容易在进站安检、候车、乘车、下车四个区域遗忘物品,特别是安检口遗失物品概率最高。而民警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的过程,因为旅客自身慌乱、印象不深刻或者事发很久后才报警求助,寻找难度非常大。

  铁路警方提示:旅客出门前应数清携带行李的数量,易混淆行李提前加标识,做到心中有数,过安检机后再次清点,记住进站路线,发现行李遗失,立即同车站工作人员或民警取得联系,原路返回,按图索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珂 

  【通讯员】李文源 刘一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